怎麼決定研究主題?在讀本《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之中,曾嬿芬老師說畢恆達的「熱情論」是強調作者主觀上有想要說故事(理論、觀點)給別人聽的動機,(p.VI) 就是研究者對研究主題要有熱情;而她又講到Murray Davis提出「有趣論」,則是在說,研究主題必須有趣。ㄧ個研究主題,要既有熱情也很有趣。
有趣是什麼?

有趣的研究或論證可能在某些面向上改變大家的認知,一個無趣的研究或論證在每一個面向上都只是再度確認大家原有的認知。(p.VII)



有了研究主題並不代表有了研究問題。吳嘉苓老師講到主題和問題的不同,討論期末報告的時候,助教也不停提醒我們,研究「問題」是什麼?
老師的投影片上有一句話說明,我覺得很不錯:
主題是一個實質的經驗現象領域,我們所問的問題,可能是諸多「次領域」加雜而成。
於是我畫了這張詮釋它:主題是一個看見的實體,不過從不同領域、方向(圖中不同的顏色)來看主題,堆疊成另外一個東西,那是問題。

去問一個問題,可能因為自己的興趣與關懷、可能因為對社會或對於理論的重要性。不管如何,要去說明問題的背景,並且讓人家知道你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這是研究的開始。

我們在課堂上看了《科倫拜校園事件》,這部片的導演問了一個很大的問題:「為什麼美國有那麼多人死於槍枝?」影片就是他試著回答問題的過程,很震撼,非常好看。



看到以前我上圖資系林珊如老師課時的筆記:
我們要學習的是:
ㄧ、怎麼樣問問題?
二、別人怎麼樣看待這個問題?故要資料蒐集。又如果別人沒看到我的問題,就需要一手的資料蒐集。
三、發表。怎麼樣有系統的把你的結果發表出來。
思考如何形成問題,怎麼樣蒐集可信的資料,怎麼樣寫出來?

妳知道嗎?妳可能會從事很多研究,但要先研究的就是妳自己。」
你怎樣present你自己?怎樣有系統的表達你所知道的知識?

這真是很感性的層面,探討妳和你研究的關係。不只對研究對象,對自己也要有一些問題吧!「研究和自我有關」、「進行研究對自我有什麼意義?」助教上課時也說當問這些問題的時候,還問「自我是怎樣的自我?」聽不太懂,但我覺得很有意思,想再問他看看。

用自己的方式去寫去問,重寫我們共享的意義,也重寫自己對自己的意義。這是研究者創作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