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學期末,剛好有兩大訪問的工作要做。
「妳們不要再打了,她很忙!」接到家長的電話,一頭的我只好忙說抱歉。當然,這是最糟的經驗,其餘的瑣碎挫敗不算得什麼,但累積起來,也足以讓我明白訪問的困難,譬如說查無此人、電話停話、或是資料錯誤等等。

另一個,是課堂的問卷。社研法設計了問卷,前前後後討論了很久。好不容易生出了問卷,發表後卻遭到了小小的攻擊。那是問卷發表後,所有人寫著建議紙條上的一句話。我不想重複那句話了,但我可以說,那時心情真的很不好、眼淚快要掉,有一兩個禮拜都不想要去上課。想著,不知道哪雙眼睛會斜眼看我們,用不屑的眼光看我們。後來我才慢慢釋懷,感謝他給我們這一個學習的機會。若沒有那麼嚴厲的話,或許我也難這樣深刻的去感受我們的報告。


我必須承認,從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我就總是〈如果問卷有「總是」、「常常」、「偶而」或「從不」這些選項的話〉亂填問卷。這樣的行為,只建立在我覺得:問卷結果都被拿去做一些他們要的分析,以數字去說明她們早就設定好的成果,支持更多的偏見與謬誤這種自己的想法裡。

我討厭各種調查,我覺得那一切都是簡化人群的做法。
可是到此時我才真正明白,這些想法實在太不應該了。應該要慎重對待每個問卷,就如同對待問卷後面的設計者一樣。

這是很慘痛的學習經驗,必須自己親身體驗才學會一件事情;這也是很坦白的自我揭露,我必須承認我以前的惡行。

「我要填,我要填!」拿去班上時,學妹說這樣熱情的呼喊。她向我說:「我最近在做xxx的問卷,超級辛苦,所以看到有問卷就要幫忙填一下!」我彷彿看到我自己,也想到,原來叫一群人設計或發送問卷,同時是在製造一批願意填答問卷的人,然後我們就會彼此繼續幫忙下去。

路上的直銷走過來時,我沒有像以前,點個頭說謝謝就走。「我幫妳做調查吧,但不要跟我推銷好不好?」我這樣幫忙填了問卷,同學告訴我如果我不聽推銷,對他們那種直銷來說是沒有用的。不過我能做的就到這了。

這是我最難忘記我最近學會的事情:專心的去填答問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