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台灣人權促進會的人權營,地點在南投的望鄉部落,這是這個寒假唯一的活動〈目前為止〉。
要出發的那一天發生了大蠢事,我竟然睡過頭了!和U還有Sh還有tz約好,應該我6:30要起床,卻精神飽滿的睡到7:30。tz很務實的先走了,U和Sh則很義氣的等我...後來我要決定要搭高鐵〈應該也只有高鐵可以搭了吧〉,他們也說要不然要陪我一起。

室友P,台中人:「可是高鐵站離台中火車站很遠喔!」〈集合地點在台中火車站〉
我:「蛤!」
室友P:「高鐵站在很遠很遠的這裡...火車站在很遠很遠的那裡...」
我:「沒有接駁車嗎?還是可以搭火車?」
室友P:「我不知道耶,要不然就坐計程車」
我,手和腳一整個要打結:「好好,我快點去坐好了,到再想辦法。」

好在台中高鐵有接火車站,我們很從容的從「新烏日」〈高鐵站〉坐了火車到台中,才兩站而已。呼。


Sh不可免俗的要講一下文學,在鐵道複習了一下朱自清背影,他說:「我應該去買橘子的。」...

*
台中火車站集合,一起坐著遊覽車上山,中午到達望鄉部落。一個山裡的小聚落,我想。

卸行李、上課、吃飯。布農族的歌聲與腔調卻慢慢開始昂揚。第二次〈多年前去司馬庫斯算的話〉或是第一次,可以這麼親近一個部落。在聽過社區發展的講解及上課之後,我對望鄉的印象,就在晚上圍爐夜鬧、夜談之中開始醞釀。聽著布農族朋友說的話,不管是布農語或是帶點口音的國語;聽他們說巫師或是耶穌〈他們說這裡百分之九八都是基督徒〉的神奇故事、看他們表演的樣子、吹特殊的樂器,談山裡的種種......
人權營十分精采,但是在我心中對於這個部落的印象卻勝出更多。

在營隊結束以後,我又和家裡留了下來,繼續住了一天,因此也才有更完整的體驗。當他們說要「保存文化」、「推行母語」的時候,我真希望,自己也這樣屬於一個「部落」。因為我並不知道:如果我們有消失的文化,有神靈的傳說、有相處的信念的話,那是什麼?我們有嗎?

或許有吧?在都市流浪只有薄薄的戶籍地址或是國小母校的矯情鄉愁。

*
小型的生態單位如何可行?在不同生產型態的單位,其性別文化又是如何?這是這次自己想的問題。

然後,開始對原住民文化感到強烈的興趣,在書架上搜尋著原住民文學。「望鄉部落座落玉山山脈西北方海拔近一千公尺的地方,是全台灣唯一可以 清楚眺望玉山主峰的部落,這也是族人引以為傲的地方」〈望鄉布農度假部落網站,http://www.yohani.org.tw/index2.htm
不知何時,我們會以土地上的事物為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