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周的主題是「社會運動與個人生命歷程」,看了兩部影片,《貢寮,你好嗎?》和《卯上麥當勞》



「你好嗎?阿源?」《貢寮》那部片中一直出現這一句話,讓我很好奇:它到底是誰?影片中間會慢慢帶出,是個參與抗爭但是因為意外出車禍,卻被不公正的判了殺人罪,坐牢十幾年的人。因為導演的聲音很親切,我自己胡思亂想,想說他到最後會不會跳出來,說阿源是他爸爸等等。〈結果沒有啦〉

但是,「你好嗎,貢寮〈阿源〉」這個地方,這個事件和一個人名被擺在相同的位置,也就是說,這個事件其實可以用一個人來當作指標和代表。阿源是當地的精神支柱,在抗爭的人歷經這麼多官話的砲轟,仍不會忘記聲援阿源。

個人小小的生命不等於一個社會運動,但一個重要的人,在一個運動裡面一定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什麼樣的人在做甚麼樣的社會運動,對於推廣某議題、提高組織能見度一定很重要,因為不了解的人不一定會對議題有興趣,可是你若是個不錯的人將來可能跟他變成不錯的朋友,你們偶爾可能有機會,就可以一起聊這個事情了。and如果運動者形象很差,沒禮貌又不守時〈我亂講的〉,很難博取別人信任,也很難講你在做的議題了。沒錯,人不等於議題或組織,但是有多少人可以分辨其不同、或忽視這中間的關連?

其實回想起來就很慚愧,因為我覺得以前在跟別人講議題的時候,我的態度都太過尖銳了,而現在知道也瞭解這樣的壞處,以後當盡量做個更謙虛的人。

上課討論了運動和個人生命的一些事情,如:
一、運動者為什麼可以撐這麼久?

運動者有堅持的信念、或一路上遇到的小小幫助。就像旅行吧!雖然有點累了,但轉角的一個驚喜就足以支撐你再走一下。
另外,運動者有進入運動後的人際關係網絡,或許可以彼此支持。和裡面的人也會都是好朋友〈或至少生活密切相關〉,因此抽離的成本也很高。

二、因為運動參與,運動者的家庭生活有什麼改變?

當然不管家人支持或不支持,都會很辛苦。〈這...有點冗了〉例如《卯上麥當勞》其中一個運動者的小孩就沒被照顧。而最難過的是,一開始那位運動者Dave還說他看到麥當勞入侵到他生活的每個地方,包括兒子期待的一個活動當中時,更激起了他要對抗麥當勞的決心。但最後越走越複雜,涉入越來越深,到他沒有時間裡他兒子時,這個矛盾變得越清楚。

三、運動參與的成本。

mu說的,運動者因為從事低薪和長工時的工作,常常都要剝削自己來反對被剝削〈喔我好喜歡這句話呀!〉而且還要跟運動交纏在一起,《卯上麥當勞》的Helen說她做夢都夢到麥當勞,太可怕了!《貢寮,你好嗎?》當中的阿源則因此冤枉的坐了十幾年牢。

四、運動參與、運動者的多面向學習。

因為做運動要會很多事情,對媒體說話、做文宣、記錄......,這些事情非常多面向,也很有挑戰性,所以每個人都在其中成長,變成社運超人

五、因為參與運動和世界的關係改變。

參與運動的人往往會有「震撼教育」、價值觀的大轉變,或是看世界的新眼光。「你好像很難再回去當一個正常人」,總之,就是會開了社運之眼

那麼,不再參與運動的原因是什麼?

首先不再參與,指的有可能是,1)轉入其它公領域   2)轉入私領域

再來,這原因可能有:
一、生活壓力〈就是上述所說的成本〉
二、理念和運動方向不合

但是,老師舉了一個summer freedom社運人士後續的追蹤調查說明,只要參加過社運被埋下了種子,其實很容易又繼續在這個領域活動。看到有人不公平的被對待,都會再度站出來。

*
我則覺得既然社會運動開眼了就終身受用,那麼就應該及早開始,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像麥當勞一樣誘拐兒童〈影片中說麥當勞知道人的口味在童年就大致固定了,所以麥當勞大力攻占兒童市場,讓他們喜歡習慣麥當勞〉,我們要從小就讓小孩子去上社會運動的summer camp ,多麼歡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