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聽劉嵩導演分享紀錄片的製作,最後說到所有紀錄片製作者面臨的問題:「就是錢不夠、時間不夠」。

他說這個困境使大家都在同一個基礎上,「他有五千億,你去問他最大的問題是什麼?錢不夠、時間不夠;你有二十萬,最大的問題是什麼?......還是錢不夠、時間不夠。」但是,工作者的創意,就表現在可以「解決現實條件的不足」。

剛好在看紀文章導演的紀錄片《遮蔽的天空》,紀錄反彰化火力發電廠的運動。其中有人說,「不過...我們還是要提升國家整體的財富嘛,這樣政府才有能力去做這些事〈指長遠的、國家級上位型的能源規劃〉」這種說法,如果套用在ㄑㄧㄠˊ骨的現象,就變成說:「沒關係啦,你現在姿勢不用正確,等到長大了、骨骼穩定了,我們再來ㄑㄧㄠˊ!」或者是跑者說,「我先跑完,再調整跑步姿勢」,有人會同意嗎?難道名言是說,「及早發現,以後治療」?

記得談從前學運時期,性別運動和學生運動的時候,就有那種說法:「等民主了自由了,再談性別問題!」覺得政治民主化是大事,性別平權是小事,可是如果一開始你就不在意「性別」長在政治裡的姿勢,要等它長大了,才來改變才來修正,結果好了,性別不平等就在一個號稱民主的制度裡面運作,再用這個制度去修正它自己,這不是一個既錯誤又無效的想法嗎?

「等有錢了再來關心環保」「先發展經濟,再考慮健康」,這種說法說來說去都是同一種,就是你永遠都在說:「發展不夠、經濟不好!我們要更多的錢!」但其實道理很簡單,,做所有事情和紀錄片製作一樣,錢永遠不夠、時間永遠不夠。你有沒有想要在某種限制裡面,去解決問題,才是關鍵。我們要知道,基本的環境權,是我們的限制。土地、空氣、水、自然資源......就是我們的「基本經費」,你就是要在這裡面做出一個好的發展方式,而不能總是在跟上天乞討:「不夠!不夠!」我們一開始就要把環境放在大架構裡面,讓它變成大架構的一種「正確姿勢」,不要等到國家畸形機器都做出來了,才要求這台機器,自己解決自己少了一個重要零件的根本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