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埔.JPG 

〈新竹 二重埔〉

上次去了一個不可置信美麗的地方,叫做二重埔。寬闊的視野後面有隱隱的山。那天剛下完雨,新鮮的草地飽含著水,一望都是清新和稚嫩。後來才知道這裡即將要被徵收了。

大埔.JPG 

〈苗栗 大埔〉

苗栗大埔地區:政府開怪手,到農田裡破壞即將結穗的稻子,就這樣強制徵收作為竹南科學園區擴大所用。

原來我們的土地徵收是這樣的隨便輕易。把大家賴以維生的根本─土地都拿走,再用優勢的警力/暴力/公權力叫你啞口無言束手無策。S和我這樣聊天,不知不覺就講到《孟子》:「無恆產而有恆心者,惟士為能。若民,則無恆產,因無恆心。苟無恆心,放辟,邪侈,無不為已。及陷於罪,然後從而刑之,是罔民也。焉有仁人在位,罔民而可為也?是故明君制民之產,必使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樂歲終身飽,凶年免於死亡。然後驅而之善,故民之從之也輕。今也制民之產,仰不足以事父母,俯不足以畜妻子,樂歲終身苦,凶年不免於死亡。此惟救死而恐不贍,奚暇治禮義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