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最近讀《血汗超商》和《摩托車修理店的未來工作哲學》皆有寫到工作被分割成越來越細、越來越去人性。有詞mcjob意思為沒有前景、薪水低、又無趣的工作;《摩托車店》則提出我們認為的知識工作,實際上並無異於生產線,但卻容易讓人自以為不是「勞工」......是,泰勒化的工廠、生產線,和paper work及每天無止盡的行政,差異在哪裡呢?

2.現勘,看開發的預定地是也。不清楚現勘應該「看什麼」,但我今天參加的「六輕五期擴建現勘」無疑是一種觀光旅遊。我們坐在遊覽車上看著工廠、儲槽、管線,偶爾才會聽到「這裡是要擴建的......」繞完一圈彷彿是觀光的行程,回去就結束環評上「現勘」的程序。這種現勘究竟可以決定什麼?讓我懷疑我們每個建設,如果都是這樣交由官員去坐遊覽車「現勘」決定的,誰在為我們監督?回來過後沒幾天,六輕竟然大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