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記是什麼?可以說是以「文字」的形式用來索引影像、或者拍攝帶的內容。有了場記,可以幫助reporter挑選重點、快速瀏覽、也記下腦袋沒有記下的資訊;有了場記,也可以幫助剪接師、導演、任何要畫面的人找到所需的畫面。打了一年的場記了,對於該如何製作一份好的場記,有些粗淺的想法。

 

彰化芳苑芳安宮旁

打場記的精神

打場記的基本精神,就是對於「身處何處」和「所做何事」的確定和清晰。因為場記是靠「文字」來搜尋的,所以要確認這個場景的關鍵字為何,比如「出海口」、「沙塵暴」。同樣的,地點的確認也同樣重要,例如「塔克金溪」或「新社台地」。

場記的必要資訊

單份的場記,對應的是一塊帶子、一個檔案,也就是最小的資訊單元。而由單份場記組合起來的場記們,就有可能是一個專案或片子所要用到的畫面資料庫了,這時候為了要掌握「拍攝了多少?」「有什麼內容?」,就需要一份場記總表。單份的場記要記載日期、拍攝內容,以及它在場記總表(也就是所有的資訊單元)中的編號。

場記最好有交叉索引

另外場記最好要有交叉索引,和什麼索引呢?第一,要有一份「人物表」:紀錄出現的人物、訪談人物的資訊。姓名、地址、電話、職稱都免不了,這個可以讓你事後有問題的時候問他,也可以在他上電視時打字幕用;更可以在拍攝完後,寄送DVD影像給人家的時候用!第二,要有一份「timeline」,以時間軸的方式紀錄幾月幾號發生什麼事情、去哪裡採訪、拍攝者是誰、隨行者有誰〈紀錄下這個,是充分利用人腦智慧。因為若忘記什麼細節資訊,還有「人」可以詢問,而不只有倚靠「文字」和「影像」這種source〉

場記&圖像

其實有人告訴我,打場記就是要用文字,描述的「好像看到畫面一樣」。當然如果有照片或圖像來做場記,未嘗不是一種方法(例如某分某秒,影像就是某張圖),但是在圖像搜尋仍無法和文字搜尋媲美之前,圖像的搜尋、管理都比較不容易,所以找畫面的時候,文字的索引仍然是很重要的方法。

個人的無聊分享

看影像、打場記這件事,除了可以學習運鏡、學習採訪者的採訪之外,也可以讓沒有在現場的你「如臨現場」。另外,如果是單純在打訪談,重點在「人說的話」而不是「場景」時,可以閉上眼睛一直打一直打,新注音通常不會錯的,這時候就可以好好休息珍貴的靈魂之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