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沒回家,卻回了阿公阿嬤家。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腦海中有幅「下午騎單車」的畫面,一直讓我想念。

上次和阿公下午去騎腳踏車繞二林,騎了快要十公里,騎回來後阿公很開心:「我們去騎了快要十公里!」沿路上阿公說的地名、說哪裡是有錢人家、說那個種的是紅龍果......廣闊的平原、寬廣的鄉間,讓我印象深刻,「阿公你怎麼那麼會選,選住在這裡啊!」。沿途我還一直問:「阿公,這邊有沒有人要租三合院啊,我要跟他租!」阿公說:「租這個要幹嘛?」

但在我不停的驚呼後,回到家,阿公坐在他的椅子上說:「住二林很好吧!」

IMAG0344.jpg    

我就想著,這一次一定還要在跟阿公去騎車。

問他:「稻田可以收了嗎?」問他:「阿公,以前都沒有路牌,現在也沒路牌,那你們都怎麼找人?」問他:「你最遠騎到哪裡?」沿途一邊騎車一邊聊天,在幾乎沒有汽機車的小路,我想這應該是阿公的「秘徑」吧。

阿公說,你有沒有看過「山蘇」?

我說有啊!!

阿公說:「前面有人養山蘇喔!那種嘴巴尖尖的啊,你有看過嗎?」

我沒有答話,山蘇嘴巴尖尖的?阿公到底在說甚麼啊?

過一會兒,阿公停下來說,到了!這就是啦!山豬!

IMAG0347.jpg  

「這是韭菜」。

我停下來拍照,阿公繼續往前騎。我心裡笑出來,想說阿公沒有發現我不見了啊?

繼續騎就發現他在前面等我。

IMAG0350.jpg  

母親節就這樣一天,住在台北的人必須又要提早回去,免得塞車了。亂成一團的哥哥姐姐舅媽舅舅阿姨們擠在門外,彼此說著「掰掰囉!又要回去了!」我偷空去客廳換褲子,看見原本擠滿我們的客廳頓時變得空蕩蕩,只剩下電視的聲音。我在想我們回去,阿公阿嬤看到的客廳,可能差不多就是那樣吧。

經過塞車的高速公路終於到了台北,我打電話回去報平安:「阿公我們到了喔!」順便問他今天有沒有因為沒人「監督」就不去騎車。

「你今天有沒有騎車?」

電話那頭的阿公說:「有啊!我想說啊昨天有你跟我一起騎,結果今天就沒有了耶。」

我回答著「嗯嗯,對呀......」然後趕快掛掉電話,因為眼淚已經像下雨一樣掉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