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ntilly  

〈↑法國近郊,搭火車可到的chantilly〉

a.孩子很多。願意生孩子的法國,走在各處都可以看見孩子。「在台灣看不到這麼多孩子吧?」L說,「要不然看到孩子,就會覺得那是有錢人吧!」。L認為法國人敢生、願意生,是法國托育制度良好的關係。我們三人在廉價旅社裡,一邊吃早餐,一邊想著為什麼在台灣,生個孩子變成那麼沉重的負擔,而未來,一個沒有年輕人、孩子的世代,我們又會面臨什麼問題?

b.勞動:「八月,全部巴黎人都去放假啦!」一年放個一個月的假,是他們整個社會都同意的一種制度,完全和我們這個過勞死過勞胖的國家不同。「但人家也沒有做的比較差呀!」慢慢來、要求品質、以及對人的尊重,或許真的是他們值得驕傲的地方。

P1100611.JPG  

〈↑這是在聖心堂附近Abbesses捷運站出來附近的一個公園,上面用各國文字寫著「我愛你」〉

c.街上的阿姨、阿嬤、女生穿的都很清涼。露背、露肩、露點......啥都有。即便是肚子有三層肥肉,我覺得她們全部都超美、超漂亮!原因是每個人看起來都很有自信,對自己很滿意。我覺得在台灣,若不是「標準」的「美女」,就不會穿那個樣子;或是說,台灣比較多的情況,是女生盡力要把自己弄成「標準美女」的樣子。但觀察那邊的街上,就覺得她們的審美/或表現,非常的多元。

d.地鐵上很多人在看書。〈台北捷運比較多人在玩手機〉

e.這次再度深深的體會,旅行原來還是為了更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脆弱與無知、對方向感、對人性、以及萬事萬物的感知。和你去甚麼地方並不太有關連,而一個地方多美多美〈多麼的標準美〉,你若是沒有做過甚麼事或心裡有甚麼被觸動,風景和明信片的差異幾乎等於零。

chamonix  

〈在夏慕尼的山上,看到登山者和山。氣溫零度,我的心卻大大的沸騰。〉

f.經過長長的放假,我的體力和思考好像開始恢復。變回一個充滿很多想法、句子、問題、影像的我。讀《項塔蘭》,裡面的冒險很精彩,其中提到了人生根本的問題「我從哪裡來?為何而來?最中要往何處去?」我更驚訝於,我竟然好像忘記了那種生命的渴求與熱情,我「知道」這個問題,以前也曾經熱切的問過,可是我過去兩年竟然對這個問題失去了感覺!這些問題與思考是如此的有活力、充滿生命力,我大概終於能理解sherlock1103說的,「千萬不要忘記思考」是甚麼意思。

當我們忘記、也不再對這樣的問題好奇時,生命等於沒有存在─當我的所作所為,都無助於讓我better understand這些問題時,生命的確有如行屍走肉。我現在才明白,我會覺得若有所失、或一直缺乏甚麼,完全是因為停止思考這些問題─我有思考日常吃穿的問題,但等等,那是思考、還是生存所需用的伎倆?

總之我忽然明瞭,那不是甚麼專長、性向、職涯的問題〈那依舊是一個問題〉,但是當我只想那些問題,而忘記基本問題時,我感覺那不是真正的生命。好像我被放在一個大富翁遊戲裡面,我還以為那些塑膠房子、地產、我走的路,都是真的。這種幻象長達2-3年,我卻沒有發現。

思考。能做的只有不停的思考與紀錄。感動,這種活著、生命的味道,非常有朝氣。

P1120240.JPG  

〈莫內花園內的陽光與樹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