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在讀書、自學、研讀一個議題;或者你想要找食譜來做個東西;或者你想了解,馬桶運作的原理?......
生活中總有許多情境,你想要找的並非長篇大論、博大精深的論著,而是能夠讓你明白、能夠讓你從上一秒的「不知道」轉換為「了解」的說明。這時候,非常需要一本「白癡手冊」,用極簡單、明瞭的方式,寫出事物運作的道理。

我喜歡「白癡手冊」的概念。

我記得誰說,念過的東西如果你說「你懂了」,並不是真的懂;要直到你可以用你的話語,對別人講解「這到底是甚麼」,你才算真懂。每次看到有人用簡單的語言、情境,說明一個道理時,我心裡總有深深的佩服,吳念真在克莉絲蒂小說集的序裡面寫的那句話,就這樣浮上心頭:「通俗是一種功力」。

資料絕對是太多了,只是他們很少擺出「教育」的姿態。今天看見wiki會在某些文章上標上些話,我就覺得很棒:

"This article may be too technical for most readers to understand. Please help improve this article to make it understandable to non-experts, without removing the technical details. The talk page may contain suggestions.  (April 2010)"

只不過,「簡單或通俗」究竟是甚麼意思?這樣就能讓人明白嗎?

想著要怎樣將文字內容或者知識改寫、說明、怎樣「簡單」?我現在想到的途徑,只有

一、由非常了解某議題某事物的人來說明,請這樣的人用「簡單的語言」,或者盡量用「故事、比喻」說明。對某事物真的非常專精的人,通常也有能力用「直指人心」的方式講解。

二、由教育者或大師來教導:老師應該要了解學生的理解狀況、他懂的範圍、他不懂的「點」〈我也承認這實在很難!〉,由理解學生個人的情境及互動去教導。

三、分享學習筆記。記下你學到的知識、你的心得、你的感覺.....〈特別注意不要忽略情緒面的東西,我強烈認為若是沒有情意這個面向,知識或內容是非常難傳遞的。〉我們常常在學到一件事情之後,就以為這件事情「理所當然」了,你就忘記當初你不會的「點」在哪。如果在學習之時有記下來,對於之後要與不會的人分享、或者自己要再做檢視,應該都很有幫助。

四、解剖事物的層面,用不同方式去敘述同一個東西。很像「瞎子摸象」,從不同途徑去描述一個東西,那麼你對於這個東西就有不同面向的認識,有時從A direction你並不瞭解、從b direction你就懂了。這可以由看大量的資料、跨領域的展現來達成。

圖解、寫操作手冊、寫摘要、寫說明......是讓我感到非常有熱情的事。在做這些事情時,總要不斷的問自己:「這件事情到底是怎樣?本質是甚麼?重點是甚麼?怎樣才會被看得懂?」以後還要更繼續努力啦。

 

以上其實是找資料找到看不懂資料的牢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