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剛好看到三本都有冰雪的書。

《冰雪紀行》因為擺在《一次》旁邊,又因為荷索好像很有名,就拿起來看了。整本書都在記錄他長途跋涉的過程,為的是希望生病的羅特艾斯納會好起來。一頁頁簡單的文字帶出簡潔的場景,我感興趣的部分是,讓他走那麼遠的力量:羅特艾斯納這位「法國電影資料館檔案管理長」竟然有這麼大的影響力。

翻開《在漫長的旅途中》才知道星野道夫這位攝影師,是在拍攝熊時死去的,真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書中可見許多極地的風光和生態〈有狼,超開心的〉,也記錄了原住民的文化及生態觀。當時我在炎熱的火車上站立著閱讀,裡面有句話大意是「在搭地鐵時,只要想到此刻在遠處,有抹香鯨一躍而起,就覺得很神奇」,勾起城市中通勤人的許多鄉愁。

《為什麼要一直旅行》則是三本中我最喜歡的,作者也是日本人,記述她和一隻狼犬在加拿大旅行的歷程〈一開始翻書當然也是因為狼犬囉!〉。最喜歡它的原因是,我在文間感受到作者對於自然力量的一種篤定,相信沒有甚麼事情是偶然。她也相信自然是在和我們溝通的,而我們也都受到這樣力量的牽引。

是否,人的心靈一旦確定了吸引力與生命力的來源,我們便會以超乎當前現實的方式,行走、旅行與追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