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阿富汗的情況並不了解。所以這本書,算是拓展了我閱讀的文化地理界限。

印象最深的,是瑪黎安和萊拉出走的那一段。這兩個背負傷痛、受到家暴的女人,決定出走,決定自己的命運,但是當時的政權規定:「女人必須蒙面、禁止出遊,除非有男人陪同。」短短的一章內,本來首度出現,灰黯色調以外的光芒,卻馬上在她們兩被發現,是女人獨自離家、所以被「遣送回家」的情節中,立刻消失。

所以那是家暴嗎?當女人受不了家暴,要離家時,她所處的社會是否認可女人做為一個主體、一個人,是出走能否成功的關鍵。當社會只認可「家」必須由男人主導時,女人受男人控制,是「家暴」嗎?或是整個社會都在對女人施暴?

信念真是太重要了。我們秉持的信念、因信念建構的社會和制度,反過來也型塑我們的信念。本書中,不管是共產主義、伊斯蘭的信仰、還是性別的信念、對愛的信念,這些信念,都貫穿人們的生活,以及得到幸福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