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推薦給青少年不錯的書,輕薄短小又勵志。故事主軸大概是:高中的主角出門遠行,路程中與許多人交心對談,而這些人都各自有自己的「情結」,但都不吝將自己人生中學到的事情告訴這位孩子。

「到了寄宿的家裡,從餐後收拾、棉被折疊收放,到洗浴室、洗廁所,要比別人早起,幫忙丟垃圾、打掃房間、走廊、樓梯和大門。總之所有想得到、想不到的事都要一一去做。就算主人好心要你坐下,叫你不用幫忙,你也必須隨時見機行事,就算搶也要搶下來做,知道嗎?」(p72)

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高中生得以借住在好心的陌生人家,但超越「好心」的是這位阿姨教他「如何報答善意」、人與人的互動:「小子,不能因為我招待你來我家,你就大喇喇地坐下來喝茶聊天,要知道,你不是客人,而是吃閒飯的。(p71)」而這些珍貴的道理,讓高中生走到哪都受人歡迎,自己也感受到「讓你舒服自在的地方,並不是因為周遭人為你做甚麼,而是因為你能為周遭人做甚麼。(p84)」。

「下一個世代」的人,已經出現在我的周遭了。我常常在想,要怎樣告訴孩子道理more than being nice。這本書要一直要說的是,人是最珍貴的資產:「人生的成敗決定在你結識了甚麼樣的人......人生的大轉變、與終生伴侶的相識,一開始都是這種偶然的邂逅所帶來的。只是,每一次的邂逅看起來也許都像是偶然發生,但從現在這個時機點回首過去,仔細地看看每次邂逅,你會發現它都是成就今天的自我不可或缺的必然要素。(p247)」我想到s說,每個人身上都有訊息。你遇到這個人,他身上一定有訊息是要告訴你的,我們要做的是認真感受真實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