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上的魔術師》是我在一個安靜的早上讀完的,或許是因為很專心的讀,看完心中感覺好滿好快樂。

「......魔術師把新的小黑人擺到地上,再畫出一個黃色粉筆圈,拍拍手,一邊哼著歌一邊吆喝起來。......」(p26)

「人的眼睛看到的事情,不是唯一的。」「為什麼?」我問。魔術師思考了一會兒,用沙啞的聲音回答:「因為有時候你一輩子記住的事,不是眼睛看到的事」。(p27)

小黑人

但,如果看到了不只是唯一的事,就好像有複眼?或者同時看到物體的正面、反面〈藝術的直覺、空間的轉換?〉看到了事情的過去、未來〈宗教的神奇、廣大〉是不是,就會記住一輩子了。看見不同的時空。〈如果我同時站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交會點上,明白一切的巧合或偶然,是不是我就會頓悟了甚麼呢?〉

整本書虛虛實實,好像在平行世界,時空的魔法會不會是最簡單的秘密─

「小不點,我告訴你,我所有的魔術都是假的,只有這個小黑人是真的。因為是真的,所以我不能說。因為它是真的,所以跟別的魔術不一樣,也沒有甚麼秘密好說的。」(p28)

「我小的時候,以為把蝴蝶抓來做成標本,就擁有蝴蝶了,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知道蝴蝶的標本不是蝴蝶。我因為看清楚了這一點,才能變出像小黑人這樣真的魔術,因為我把我腦中想像的,變成你們看到的東西。我只是影響了你們看到的世界,就像拍電影的人一樣。」(p30)

真的事情,無法模仿、無法傳授。

還有些很抽象的東西,說不出來。《天橋上的魔術師》這本書帶來的感覺,就像作者把他腦中的、放入我腦中,如書一開始引用馬奎斯的句子:「我真正想當的是魔術師,但我變魔術的時候會很緊張,只好避難於文學的孤獨中。」這樣變小說的魔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