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不久時》相當好看,作者語氣豪邁,讓人覺得她一定是個有趣的人,才能寫出這樣的書〈雖然她在這本書中都說了:「小說是小說:人生是人生。」〉。抄上一段她記述搬家〈其實這段畫和這本書沒有太大關係〉,印象很深的一段:

「我在爬五層樓的樓梯時,全程保持優雅愉快的笑容,接受每個經過的人佩服與讚嘆的眼光。那是我到南特第一個月時所做下的壯舉,我對這個經驗非常非常珍惜,它標誌了我有多麼寶貝我的獨立性--我相信在任何時刻,我都可以靠自己。我絕不把男人放在工具性的位置上,這並不是否定他們,而是真平等--可以解決問題的永遠不是性別,而是自己的頭腦,此後我只要遇到困境,我都會想起這件往事。(p65)」

其中提到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小說《無盡的夜》(Endless Night),寫的好吸引人,就借來看了:「這是阿嘉莎最好的作品之一,故事中,女主角知道男主角是來謀財害命的,仍然愛他並死在他手中。男主角一直以為他詐騙成功,直到有天想起女主角生前與他的對話,他忽然懂了她對他要殺她一事是知道的。他並不是她想像的那個狠角色─他才是被騙的,而騙他的人是基於愛。(p77)」

*

看完《無盡的夜》有一點點毛骨悚然的感覺。不是很確定,如何從書中的字句知道,女主角愛荔知道男主角〈主述者〉要殺她?如果知道這真是太可怕的故事了!

這本書告訴我,有一種毀滅性,可以大大左右人類,明明已經快要得到愛情了,卻選擇毀滅牠;明明可以選擇生命,卻選擇死亡;得到那些夢想中的寶石後棄之不顧;這種性格,就好像主角永遠也沒有辦法從事一個工作太久一樣,他無法看到「完美」或「完成」的事在他面前出現:永遠都想追求追不到的。

我最傷心和最毛骨悚然的的事情就是,我會這樣解釋,因為我覺得我像是這樣的人。

書中引用詩句

Some are Born to sweet Delight, 

Some are born to Endless Night.

不同的路,如何走在sweet delight路上?

*

相較於不敢追求夢想,《野口英世物語》傳達的東西實在是熱血到不行,告訴你夢想一定要追。書中充滿了在困苦環境中,「我一定要做到」的能量,不管物質生活是多麼的貧乏,想到有人說「身體有時候反而是我們的限制」,其實物質也是。

《野口英世物語》中,沒有錢買教科書,只好一頁一頁的蒐集變成自製教科書;儘管參加考試,預設的答案是診斷出「一種」症狀,卻憑著聰明和勇氣診斷出「二種」症狀〈「醫生最需要的除了技術還有勇氣!」〉有手的殘疾、出身低下的標籤,難免崩潰去買醉買春。儘管如此,還是遇到許多真心對待他的好人,溫情指數百分之百!〈不過作品歸作品,日本和美國或西方世界,對於野口英世的評價似乎十分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