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疲勞讓我進入一個不想要social,不想要將我的checklist一一打勾,只想要窩著看書的狀態。就像《挪威的森林》的渡邊一整個禮拜不和一個人說話一樣。

村上說想要寫一本戀愛小說倒是提醒了我,我有沒有看過甚麼戀愛小說呢?想都想不起來。究竟甚麼是戀愛小說呢?試著去感覺。

很多殘破的人交雜著彼此需要才可以活下去。看這本書後我突然領悟,「需要」和「瞭解」是極不同的兩回事。有時候你會需要一個人的身體或靈魂,但你不一定了解他。有時候你很瞭解一個人,但那和需要他無關。或許戀愛小說就是在這兩者之間的排列組合吧!在弄清楚需要、和渴望被瞭解的模糊地帶用力活著。

「我也希望能有互相了解的對象。只是覺得別人如果某種程度不瞭解我,也是沒辦法的事而已。」(p90)

因為共同經歷了kizuki的死亡,所以直子和渡邊在求生存上彼此需要,儘管直子從未愛過他,這是僅會經歷一次的共同陰影「革命情感」,就像做愛只有一次會濕一樣。

玲子從療養院出來的做愛,看起來也比較像是「需要」,一種必要,就像是主角去把妹時說「好像不上旅館就不知道怎麼結束這件事(儘管也沒有非常想上)」。

我覺得綠看起來比較像是和渡邊嚐試彼此瞭解的partner。

聽了披頭四的Norwegian Wood這樣有感。
這是我最喜歡的詞:
"She asked me to stay
And she told me to sit anywhere
So I looked around
And I noticed there wasn't a chair"

或許我們都希望/需要別人坐下來,但卻不瞭解他需要一把椅子;
或許別人需要我們和他一起醒來,但不瞭解明早我們本來就必須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