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 did sense very well that this love,
this blind love for his son,was a passion,
something very human,
that it was Samsara, a murky source,dark waters.

Nevertheless, he felt at the same time, it was not worthless,
it was necessary, came from the essence of his own being.
This pleasure also had to be atoned for, this pain also had to be
endured, these foolish acts also had to be committed.

他非常能感覺這就是愛,一種對兒子盲目的愛。
那是一種熱情、一種非常自然的東西。
那是samsara,那就是苦境的煩惱之源。

同時,他也覺得這種激情並不是毫無價值的,那是必然的,
來自他的本性。他必要體驗這種感情,這種痛苦,這種愚行。

這次看對於裡面所說的愛又有另一種解釋,那是

即使悟道,妳仍然選擇像ordinary people一樣的行為。
愛讓你變成普通人。一般人:being with people.

悉達之前的痛苦:無法變成一般人:總是很聰明,很超越,很無所謂。
他無法感受到人們到底為甚麼要這樣
為了微不足道的小事開心?為不是永恆的美麗而歡愉?為了根本不存在的失去難過?

於是感覺疏離。沒有辦法當一個一般人。

我發現他的悟道其實是在兒子出現之前的。(應該是說,
悟道是一種不停持續的過程,不是悟道的一個道就可以停止,就在這裡停駐。)
結果在兒子出現後,他明白的道理,卻都沒有辦法做。

他知道保護和教導對成長無益,卻不免為他擔心;
他知道愛一個人並不能把他留在身邊,但卻忍不住如此...
那種不能克制、那種自然的天性的、那種明知道怎樣,卻仍然在所謂執迷的
就是愛。

於是看似在紅塵世間打滾。看似苦。那卻是他變成一般人的關鍵。那亦是一種悟道。

我總覺得人的成長到最後就會變得孩子一樣。
但我們不能真的只停留在孩子階段。而是要經歷過那麼多,才反璞歸真。
回到孩子狀態這樣的結果並不是繞圈回來,而是必經的。
要跨越好多的假才能到達真
要走過很多時間才知道永恆是什麼

不完全相符但頗類似謬說的故事:
之所以現在胸中就有山水,是因為曾踏足千山萬水。

當我們覺得被制約,被馴養,或心有罣礙那都是必要的。
必要體驗這種感情。

anyway.今天是我第一次發現samsara正面的意思。
之前喜歡它只是因為愛耍酷愛耍陰鬱:它是"苦難"耶,是"無法停止的輪迴"耶。
但其實是必要的體驗,是使人在人群中感受到所有的生命一體的源頭。
......形象的輪子轉得很快。
就像發現這個名字的意義一樣。時間久了就會糢糊痛苦與快樂的差異。
並不是因為忽視,或因為麻木:卻是因為清楚,卻是因為接受。
清楚的知道每件事情的本質與形象,清楚且深刻的去感受體驗:
我知道這樣就是了,不因物喜不因己悲、或可以大喜大悲卻不會迷失自己。

於200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