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碩士畢業26被嫌多
民視新聞網2007/08/25
畢業生離開學校,已經二個多月了,不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打算投入職場的畢業生,大專生有六成都還沒找到工作,大學和碩士則是難分軒輊,各是45%和44%還沒開始上班,有國立大學的碩士生祇求有月薪2萬六的工作,竟然還被嫌多,找不到頭路畢業就是失業,中興大學科技管理所畢業的馥瑄感受最深,丟出了將近二十份履歷,找行銷企劃的工作,但,唉…怎麼好像比登天還難找不到工作,祇好先做高中生就可以做的補習班工讀生,不過 平平是畢業生,坐在馥瑄旁邊的"大學"畢業生Maggie"老早"就找到工作了聽清楚了,畢業前一年她就找到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她說,因為大學生滿街跑,不早早規劃、拿些證照,肯定就會跟主計處調查的一樣,平均要失業三個半月,工作才會有著落!
 
此篇報導的標題使用了情緒性的字眼,語焉不詳〈以求職的狀況來說,是求職者『嫌薪水少』或是工作單位『已不願多給』,何謂『嫌多』?〉文章中同樣出現許多標點符號的錯誤與不當的字眼,以下分析這則新聞的其他缺失之處:
一、未說明資訊來源: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跟主計處調查的一樣」是什麼時間做的調查?樣本數多少?以誰為樣本?研究方式怎麼進行?是哪個人力銀行做的調查?「國立大學的碩士生祇求有月薪2萬六的工作」是什麼樣的工作?類似的工作薪資平均多少?
…以上種種必要的細節都沒有說明。
二、過度推論
此篇報導只有兩個個案,就要試圖說明失業慘狀,令人難以信服。它又牽強連結前後所引的「調查」結果,希望把這兩個個案賦予「調查」具備的一般性,顯現報導者只是隨意拼貼資料,用以映證自己意見的作法而已。
三、其他
文中似乎假設畢業大學生只有「就業」或「失業」兩種狀態而已,且「就業」的定義也沒有說明:在這個部份工時工作越多的時代,打工算不算它所謂的工作?「還沒開始上班」的大學生有「正在尋找工作」(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編製方法概述與名詞對失業者定義其中之一)嗎?畢業生的失業率與過去相比,有提高嗎?如果沒有,根本不需要做此報導。
雖然說此篇報導文不對題、沒頭沒尾、用字遣詞也令人啼笑皆非,但推敲報導者應該是想表達對於「學生畢業以後,可能會失業的擔心」。假若真如此,應該要確實收集統計資料、清楚定義其所要表達的概念內容、也最好要有圖表的說明,才能避免成為這樣魯莽而粗糙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