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要好好把握,因為不論好壞,都只有這麼一次機會了」。《今天暫時停止》說的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相反的,電影中的情境是:該怎樣度過一樣的每一天每一刻?再換一個說法,如果時間和人生是一首歌,當下是一個音符,重複彈奏一個音符會是甚麼情形?

主角的心理歷程從惶恐、面對時間無限循環的放縱,到試圖想要創造意義,歷經了不同的「同一天」。一開始他討厭他所處的小鎮,恨不得快點離開。但因為某種莫名的變化,時間停滯(片中從未解釋為何會發生重複一天的情形)他無法離開,必須每天在同一刻同一個地方醒來。

「一次」可以給人珍惜時光的提醒,卻也可以是隨意對待他人的理由:在忙亂的街頭,我們只會與別人相遇一次,於是我們沒有笑容;在咖啡店裡,因為我們都是過客,所以我們冷漠疏離;又或者,我做這個工作只做一次,所以我不想認真做事。所以,一開始只經歷「一次」的男主角,用自我去理解世界,隨意度過;後來「每天每次」必須面對一樣的人,卻也因此對他們產生深厚的了解和compassion。

於是遇到奧客時,遇到怪人時......我有時也會想〈練習去想〉,如果我們不是在這個場景相遇,或許我們也會是好朋友?也會是可以相互尊重的人?當我們對他人的理解,不只是片面的、現在的他,而是了解他的故事和歷史時,我們就可以產生足夠的同理心和愛。

因為愛需要hard work〈而非機運〉、重複的練習還有參與。開車去看一個地方,和用腳去走一個地方,我就是寧願相信,用腳走的人,一定會比較愛那個地方。

*

片子的結構算是很清晰,我覺得有點像重複看一本小說,你每次要固定去開一樣的門,不過隨著你的經歷和累積的知識背景與心理狀態,每次開起來的門會有不同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