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權會舉辦的遊學台灣,2008/07/30-2008/08/01

集合完畢,我們坐上遊覽車,在車上看花蓮的工業區。寶珠姊介紹飄著刺鼻氣味的中華紙漿廠、一些舊有的廠區等等,有時煙和雲分不太清楚,是污染,還是是風景?花蓮很美,而且這樣寬厚。

工廠外都很喜歡寫一些有趣的諷刺標語,集滿三個換一整年大笑不停〈下圖也是某工廠的標語,好山好水好空氣喲!〉


去參觀一個海邊,比較兩側不一樣的堤防:左邊是日治時期的人工沙丘,右邊是現代的消波塊。寶珠姊分析沙丘既便宜、又有效果,消波塊則昂貴又沒路用,但是到處都有這樣的垃圾。

〈左邊:沙丘上種植防風林,自然工法,省錢又美觀〉


〈右邊:消波塊〉
「消波塊一個五萬塊」,大家已經驚呼,寶珠姊繼續說:「要把它吊走更貴,吊一個一個三十萬。」加上讓人不能親近海岸,造成更嚴重的破壞等,消波塊簡直昂貴的可以。



最後到七星潭感受一下海,「先讓你們看醜的、再看比較好的,看你們喜歡哪一種海灘」。嗯,幸好一天的結尾是七星潭,坐在那裡聽海的聲音......


次日去參觀亞洲水泥花蓮廠。本以為可以去看到內部的〈真是太天真了〉,但其實是看了介紹短片、還有粧點門面的蝴蝶園。

看看手上資料,亞洲水泥建廠非法侵佔了當地原住民的土地,也沒有履行當初說要增加原住民工作機會的諾言;而且它的稅收也不是給花蓮、是給總公司所在地台北!

只給當地這醜陋的空降物,還有回饋與環境保護的誇大炫耀〈在我們看的短片中,它不停宣傳自己對環保的努力,但我看到五項「努力」中,似乎有兩項是配合政府法規這種被動的作為,另外一項是「資源回收」!這也算努力,不是本來就應該做到的嗎?〉



下午本來的行程要去沙卡噹溪,但是因為颱風封閉之故,改變了行程,做原住民的編織,教我們編織的「師母」看到我們編出來的東西,笑的很開心,我看她笑成那樣,我自己也實在打從心底的好笑,我們的圖騰就叫做「笨蛋平地人」吧!

晚上和一群營隊夥伴走了這座橋,全程走完三十五分鐘,旁邊可以看到一片黑中的閃亮,太魯閣號。


晚上討論一些議題,比如說蘇花高或大企業。TR先生說,有個立委竟然說「就是因為沒有蘇花高,花蓮離婚率才會那麼高!」他的邏輯是因為交通不方便,夫妻無法常相處,所以離婚率很高。我想到來時,在火車站前看到一個牌子,寫著「幸福花蓮...提倡三代同堂」之類的政治廣告,又想起寶珠姊說有人說花蓮「是個很保守的地方」,感覺有什麼奇怪的相關......

啊蘇花高,我們想到一百種不要興建蘇花高的理由,卻難說出一種要興建的理由。最近我更能確定我的立場,是因為小客車文化令我倒盡胃口:用那麼大的鋼鐵做一台車,耗了那麼多二氧化碳,去運輸三到四個人〈有時只有一個人〉;造成交通擁擠空氣污染、停車位是個完全沒有生產力的空間;再加上最現實的理由:油價高漲,全球暖化......

我並不覺得要馬上停止汽車,畢竟現在還是很多地方必須仰賴汽車〈這是長久汽車文化累積下來的必然結果〉。只是,與其花那些錢去蓋另一條公路,為何不拿來建設更好的公共運輸網絡,逐漸讓我們對汽車的依賴度降低?

只是聽說,蘇花高要經過的路段,土地都已經被買起來了,等著即將到來的龐大利益。



次日清晨即起,迷迷糊糊的要騎腳踏車去看清水斷崖。「會騎在太平洋旁邊!」在海邊,看見原住民捕魚起來,在柏油路上打開漁網,告訴我們魚的名字。

再來去走太魯閣長春祠,但我覺得太人工了,並沒有很喜歡,雖然說這次幾乎就是為了太魯閣而來。可能是路線吧?以後有機會自己再去一次好了。


回程還是微笑的。「台權會的工作人員都很搞笑」,學員們在心得分享時這樣說,嗯。
真感謝這次的活動,讓在花蓮的三天,令人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