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pts.org.tw/php/mealc/main.php?XMAENO=1242
                                          蕃茄紅不讓
「我耕種,不只是一種農業行為,也是政治行為。」---影片裡農民。

用「番茄」這個稀鬆平常的食品來看全球化以及我們的環境,看出「自然」其實是多麼的不自然,人類是如何大規模的改變了生物以及地球環境。

番茄原有?不曉得多少種類,紅的黃的、綠的、有條紋的......但是因為食物的標準化,要符合一定的水準才可以販售在市面上,因此農民利用無土栽培(現在種番茄的方式)來種番茄,並且生產出大量合格的番茄。番茄的92%品種都已經消失了。

「現在我們常說『填飽肚子』而非進食,因為你吃了一大堆莫名其妙的食物」再加上全球化,人們到超市選購不知從何而來的食物,不知道食物的來龍去脈,只負責把他吃下去。

食物是一件何等重要之事,在現代,卻從耕種、銷售、食用每個環節都分工、匿名了。這是一部好看的片,從小見大,十分精采。

看完之後我去翻閱了《植物的秘密生命》,因為片子中提到土壤的重要性:土壤是一種活的東西,裡面含有各種我們需要的礦物質,但當我們採用無土栽培或用已經被破壞的土壤耕種時,食物也少了營養。《植物的秘密生命》中第14-16章提到土壤,大力抗議肥料的百害無一益。「生命活力與健康最終取決於大地泥土」「自己的身體是從泥土而來,如聖經所說,是『土與塵』」肥料的使用會使泥土生病,也使上面的所有生物的生病。我真是太喜歡這句話:「放眼世界,凡是用化學方法進行農耕的地方,人都有病。唯一受益的是那些製造化學藥品的公司。」(P.236)
對了,讀至此又再次提醒了我,就算吃的都是所謂人家定義的好食物 ( 而不是垃圾食物 ) ,諸如牛奶、水果、蔬菜等等,但他們是從有病的土壤中種出來的,也是木屑而已。

人類究竟給自己設了什麼網,這樣的無所遁逃。
所以我也喜歡那位農民所說的話,耕種不只是農業,也是一種政治行為。對於懷抱人類社會更好的想望的人而言,做什麼都可以是一種政治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