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怎樣寫一篇遊記呢?
外面的世界和我的心境,在旅遊時產生大量的交雜,調出了奇妙的顏色。太多太多,不知道該怎樣觀賞。
騎腳踏車,我的注意力也同樣困窘:
看前方,還有前方的路上的東西〈是否有石子、玻璃〉;
看後方,後方看不到,用聽的,聽看看車子來了沒;
下坡時不能太快,在混亂的大馬路上,要緊張的維持平衡......
其實這次騎車的過程,是讓我感觸最深的。美景,反倒是預料中事。

目的地三峽,歇息處在靠近滿月圓那兒的民宿。雖然面臨期末考,但沒有看到綠色的實在不行了,新年跨年就這樣玩一趟吧。

〈我真的忘記這張圖片的來源了,罪該萬死〉
腳踏車的路線是這樣的:從自來水園區這邊出發,約十幾分鐘到華中橋、過橋;開始順著車道一直騎,最後到城林橋時再上橋。這樣就可以順利到達鶯歌,這樣的行程我和N,B三人約花了三個多小時。

到了鶯歌的時候,感覺鬆了口氣,好像距離我們的目標又更近了些。但還是不敢久留,畢竟距離我們的目的地似乎還很遠。飢腸轆轆的吃了「彰鶯肉圓」和阿婆壽司〈好吃耶〉,買了回味無窮的美人柑,我和N送B到陶瓷博物館,我們兩則繼續上路。

我有聽說這兒的柑橘有名,騎腳踏車最怕沒水肚子餓,就帶了兩個預備在路上吃。戴著把臉遮住的帽子的老闆說:「妳們很猛喔!從哪裡來?」因為那天剛好滿冷的,我們身上穿著很多件衣服、戴了口罩和手套,圍圍巾,有沒有騎自行車還穿這麼笨重的啊。

要從鶯歌到三峽的方法,似乎只有唯一的「三鶯大橋」。才剛告別陶瓷博物館,騎一下子就看見三鶯大橋。但是三鶯大橋看來沒有給腳踏車上的地方呀?勉強騎在路邊邊,沒想到這成為最大的噩夢。

摩托車、砂石車、大卡車從旁邊呼嘯而過,對我而言沒有五公分的距離,我非常膽小、非常容易懼怕。
手僵硬的握著把手,腎上腺素忙著亂竄,冷風吹著,我被迫拉回好幾次車禍時,千鈞一髮的生存時刻。生命在那個時候說它是脆弱的,只要任何細微的意外,就可以讓我立刻消失;帶隱形眼鏡的眼睛,因為空氣汙染有些疼痛,說不定就要滲出淚來。

我祈禱著。
然後下了橋,和N擁抱。

腳踏車道彷彿寧靜祥和的天堂,然而自此開始,我們必須騎在一般的路上了。〈我想到有次聽謝英俊建築師的演講,他說:「各位,像你們這種生活,是文明的偶然。」〉我比自己想像中還要脆弱,我甚至懷疑,「我想去哪裡就可以去哪裡,只要不怕累」這個想法,終究會被道路上的怪獸吞噬。對啊,因為恐懼。我想用一種原始的衝動與力量去看世界,可是這個世界卻非原始。

我猜想,在從前,廣闊的原野可以自由來去,但你卻面臨求助無人的危險;在現在,路不是平面中的一種軌跡,而是唯一的通道。我沒有能力站在較高點,看到我的位置來安排路徑,世界大到我不能明白。

三峽和鶯歌的路不知道為什麼,很多地方都沒有紅綠燈,於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市區努力的騎著,彷彿過三鶯大橋恐懼的餘波盪漾。

這段路程的照片數量是零。我當初想,我所有的心神,已經全放在自己的安全上了,或許這次沒有機會看美景吧!只要可以讓我平安到家就好。

這是三峽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