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與閱讀,看似兩件相關的事情,不過有時候學到的卻是不一樣的事:從老師身上可以學到的事,從書上不一定可以,反之亦然;常常上一堂課,老師講什麼全忘光了,只記得,課堂上看過的某一本書或文章...

老師和書的交會,有些微妙的關係,在這裡一一列舉我的印象所及,當作小小甜蜜的經驗。

兒童讀物的老師,會花將近一堂課,介紹她帶來的書。她每次上課都帶兩三大袋的書,而這些書,是從哪來的呢?我曾經跟著她,到她的辦公室,哇!四面都是書,而且都是令人快樂的繪本和小說,原來寶庫在這裡啊。每次上課都可以跟老師借書回家看,是一個很棒的制度。

文學社會學,老師都會傳一些書下來:簡體的、舊的已經絕版的、很厚,一點也不想看的...或許我沒有認真看進去,但是在傳遞一本本書的時候,會更知道,這堂課可以寬廣到什麼程度。

社會科學文獻時,老師帶來兩本書,讓我知道了一個新的東西: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酷斃了,不就是我一直想做的事嗎?用圖像的方式,清楚呈現要說的東西,實在太好玩了。後來老師還借我這兩本書,非常高興的捧回家了。

畫畫的時候也很有趣,老師會繞到我旁邊,一邊教我怎樣看光與結構,一邊在空白的地方寫下他推薦的書。「去買,這本好看。」「老師,我再買書就要破產了。」「這本真的值得買啦。」聊聊我們共同知道的書,彷彿使用一種簡單的密碼。

上課傳書、介紹書、或甚至借書給學生,是個讓人想要好好珍惜的時刻。之前我和K才聊到,原來「學術」和「閱讀」其實可能是兩回事:有的人並不愛閱讀、並不喜歡書中的世界,但他仍然可以是個學術工作者〈或是個學生〉。只是這樣的想法,對我們而言,太難接受了。我們一直以為這是同一件事,才會這樣彼此勉勵、在這個大學之中的啊。

想起小學一年級的時候,矮矮的書櫃裡,有一套書,五十幾本。老師宣布,升上二年級、換班換老師的時候,每個人可以把自己號碼的那本書帶走......我真的覺得,這個回憶好甜。而卻也悲傷的猜測,現在的國高中生老師,在課堂上除了教科書,會提起別的他喜歡的、想要和學生分享的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