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說:這是一篇結合LIS之中,information seeking behavior書目計量學兩個領域的文章。其中運用了文獻分布集中在少數期刊這件事情(即bradford's law)來講資訊搜尋行為之不同。

某學科的核心資訊會集中在中間的那圈,所以只要用瀏覽的方式,一個一個慢慢看也行,就可以找到想要的東西;第二圈用search的方式,在已知學科有某些分類、結構的前提之下,進行索引、摘要等的搜尋;最後是linking,也就是看完別人寫的東西後面,所引用的「別人的文章」,這樣一個連一個就可以連好遠喔。

"The Bradford data thus tell us that desired material is neither perfectly concentrated in one place, as we might hope, nor is it completely randomly distributed either, as we might fear" 文章中這樣寫到,並生動的以聚落來比擬學科:一開始像小鎮,你根本無須地圖、電話簿,一切都長在嘴巴上;後來漸漸擴大,這些名冊、紀錄與供人找尋的工具也因而增加,就像書一多就出現目錄一樣。

文章中提到librarian和一般的學者使用的搜尋方式較為不同,我於是問這件事情代表什麼意義呢?如果圖書館做出來的目錄不受學術社群歡迎,那整理資訊的目的何在?是說應該彼此了解,兩個社群的工具並不一樣,必須促進交流嗎?

我沒有得到這問題我能理解的答案,不過老師倒是說了一個我覺得不錯的比喻,就是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因為第一圈和第三圈內的搜尋行為比較經濟,第二圈則是比較費力的,就好像我們一般人談戀愛找男女朋友,要嘛就是從自己身邊的對象下手(browsing),或者就是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network,network of network...(linking),很少會有去找適合條件去搜尋的。這還滿make sense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