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先做的一點點整理,其中有許多觀點是來自於台大中文系的歐麗娟老師,我在大二時修了她個課,她是個熱情而且愛護動物(XD 她常在上課說狗狗貓貓的事情)的老師,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沒有真正引用到她的論文什麼的,因此沒有引用文獻,但我想這很重要,還是在這裡先說明我文章內容的智慧來源。喔,還有另外一部分是來自於余英時的《紅樓夢的兩個世界》,讓我直呼「大師果真不同凡響」的一本書。

在一至四十回中,紅樓夢的重要人物、佈景幾乎已經全部抵定。
 
紅樓夢中的人物造型是為人所津津樂道的,要理解這些人物也需要極為細緻的分析,例如其對話方式、性格、象徵、甚至與詩詞之間的映照關係等,但在此,我想先暫時忽略這些重要卡司,提出可以概略理解這個部份(或整本書)的大綱。
 
我認為,在一至四十回中,已經出現了某些佈景或人物,可以作為貫串整本小說的重要設定,分別是:一、「太虛幻境」(第一回);二、大觀園(十六回);三、劉姥姥(第六回)。在『太虛幻境』的坊聯上,有句有名的話:「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這提示了我們小說的本質固然反映時代,但作者的想像與創造力也同樣不能忽視,小說的歷史「真實」和藝術「真實」同等重要。由於許多研究者將紅樓夢一書視為曹雪芹的家世傳記,余英時在《紅樓夢的兩個世界》中寫道:「即紅樓夢在普通讀者的心腹中誠然不折不扣地是一部小說,然而在百餘年紅學研究的主流裡卻從來沒有真正取得小說的地位。相反的,它一直是被當作一個歷史文件來處理的。」如果說,紅樓夢相關的歷史考據反映了當時作者所楚的世界,那麼,作者的創造出的虛構世界要從作品的何處去尋找呢?答案就紅樓夢中的「大觀園」。
 
太虛幻境提示了我們閱讀紅樓夢的方法,而「大觀園」則是作者理想世界的表達。大觀園象徵著人間的富貴與快樂,更代表了詩與美的淨土,是作者純粹靈魂之結晶。但這個大觀園、或說我們所謂的「理想」,是無法獨立自存的。譬如說,作者讓一切有關肉慾、物質的、現實的種種被大觀園隔離,但大觀園卻在象徵低下與骯髒的會芳園舊址立碁;又譬如說,若沒有賈寶玉所說的『祿蠹』們的經濟支持,姐妹的詩社(象徵美與精神)又何以出現?如此,物質的與精神的、現實的與藝術等等對立的概念相生相成,像一個太極圖案,彼此支撐、也無法分割。在小紅樓夢中也會陸續處理類似的主題:人是一種肉身的存在,有生物的本能與欲望、卻也有夢想與超脫的能力…現實和理想的衝突該如何面對?或說如何接受這是一體的兩面?大觀園這個佈景的開始、上演與落幕,可以逐漸讓我們回答這個問題。
 
至於在此唯一提到的人物--劉姥姥呢?她在第六回就出現,並且三次進出大觀園,絕非是一段娛樂的插曲,作者賦予其很大的重要性。正如上述所說的,理想無法脫離現實而存,劉姥姥象徵的就是人肉體、物質的一面,這給在某種層面說來虛弱蒼白的大觀園帶來活力。大觀園在落敗之後,許多人也必須依靠劉姥姥的解救,也就是說,辛苦建造的人間樂園,終究要回歸到鄉野民間;想像世界故事的樓台,必須要在那些無法辨認臉孔的常民生活中,有機會被再次搭建,才有再續與恆久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