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弱者的武器》整理

1967年的賽達卡
1.一年一作
2.實物租,收穫後再付田租
3.田租可以協商
4.窮人富人的關係因宗教教義、經際生產的影響,共同形成一個道德共同體。

1972年雙耕制的引進
1.經濟生產:產量增加、薪水上升
2.財富分配:集中到少數的趨勢更加明顯
3.土地:價格上漲,佃農越來越少,且佃農要變成自耕農〈向上流動〉的機會也變少了。地租變高,但願意租的人都是外來者。
4,租佃關係:由實物租轉變為現金租;事後付改成事前付;租前變長。
5.社群關係:「從被剝削到邊緣化」〈註一〉,社群紐帶〈例如本來的筵席、禮物......〉破壞。

*註一:剝削假設的是兩組人馬有互賴
關係,雖然並不平等。

什麼是抵抗的原則和特色?
非公開的、不會正面衝突、自利。
「自利與反抗融合在一起,正是激發農民和無產階級反抗的關鍵動力,當一個農民把它的一部分穀物藏匿起來逃避賦稅時,他既是要填飽肚子也是要奪走國家的穀物...要求下層階級的反抗具有某些原則性、或是非自利的不僅是烏托邦的和對於物質基本需求的道德意義的貶低,而且是一種對階級鬥爭基礎的錯誤建構。(p296)」

採取這種抵抗方式的原因:
1.吉打州農業改革的一個顯著層面,就是它將窮人轉移出生產過程而不是直接剝削他們這個事實。事實上,雙耕的利潤與其說依賴於剝削窮人,不如說是忽視或取代他們。(p296)
2.賽達卡有複雜的階級結構。人和人之間的連帶關係除了窮富,還有政黨、親屬、宗教等「交錯綿密的關係〈師語〉。
3.voting by foot---用腳投票:逃走比較簡單。他們可以到城市去當雇工,如此他們也自村裡的公共事務中被移除。(p298)
4.高壓的氣氛。
5.日常謀生的需要:馬克思恰當的稱之為「經濟關係的無聲的壓力」。它是務實的,這並不是意味著對那些現實的規範性的贊同,理解這一點無非是要領會,在所有情況下,大多數從屬階級在歷史上的處境究竟是什麼。他們要在很大程度上自身無法控制的條件下抗爭,並且他們緊迫的物質需求使對於那些條件的日常適應成為必要。(p.300)

抵抗的結果:
沒有終止綠色革命,但有減緩其速度。

一些小結:
1.每個運動 / 運動者要付出的成本不同。
2.馬克思認為,當人們意識到自己被剝削時,他們就會集結起來去行動。但在這本書當中,我們知道「意識」和「行動」並不相等,農民有激進的想法,不一定有什麼激進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