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查詢土石流資料的一些敲門磚。

一、關鍵字
土石流〈日文也可以用這個字〉
山泥傾瀉〈香港用字〉
土砂災害(どしゃさいがい〉
debris flow
mudslide
mudflow
mud stream
landslide

山坡治理
斜坡治理

 

二、台灣取法的國家,主要是日本和香港〈之前吳敦義有去考察的,嗯嗯〉,可以找這兩個國家的資料。

三、入門好看書 
《21世紀台灣主流的土石亂流》

四、相關links:土石流防災資訊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香港斜坡安全,香港土木工程署土力工程處(GEO)

 看看卡通《Deforestation and Mudslides(森林砍伐與土石流)》,裡頭講的大概是菲律賓文吧?

碎碎念

因為有認真的人問我:土石流的定義是什麼啊?愣了一下,彷彿土石流很天經地義一樣(其實可以說是天驚地異)。不過還是找了官方的答案給參考土石流係指泥、砂、礫及巨石等物質與水之混合物,受重力作用所產生之流動體,沿坡面或溝渠由高處往低處流動之自然現象

整個網站一直強調自然現象,用意是什麼?災害是一種人為的定義,而需要部署去宣導、防災、可以進行努力的部份,難道不是自問:身為人類、在這樣的社會裡我們可以做什麼?我想更好的說法應該是講述土石流發生的自然條件、並多著墨於不當人類行為加劇土石流的實例。就好像不需多說疾病的發生是一種自然現象一樣,面對疾病,我們想知道的是,我們可以怎麼樣預防、怎麼樣治療?(如上面影片,大方的承認面對森林砍伐的影響)

再來我也質疑土石流是否這樣的「自然」。當人為影響導致更多的土石流時,你還能說土石流自然嗎?如此同樣邏輯可以說,氣溫異常很自然、全球暖化很自然、生態系統崩解一切都很自然。查詢全國碩博士論文網,最早可查到堤到土石流的年代是73年度。好想知道,以前到底有沒有土石流,如果有,型態和現在類似嗎?或是他們不叫做土石流?或是根本沒有嚴重到,需要發明一個詞來稱呼它?79年銅門發生土石流,當時社會不是非常震驚,完全不同於我們現在聽到土石流的稀鬆平常?

如果土石流那麼自然那麼天經地義,不是應該找出歷史文獻,看看從以前到現在,是不是土石流一直都在;來個中華土石流五千年,說明土石流文化淵遠流長,乃傳統之一。如果並非如此,我是比較相信,土石流有其未來性,經過聰明人士密謀,發展這種二十一世紀最新土葬科技,輕鬆ㄉㄞˊ人,環保省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