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明寺佔地約3甲,全區草木扶疏,清新靜逸,是大溪鎮上最古老的禪寺,寺內有宋版藏經及高僧墨寶...」這是介紹齋明寺的一些文字http://www.dashi.gov.tw/b/b-3/b-3-3.htm,在我去之前,大概也是這樣想像的吧。這次去參加法鼓山青年會辦的「純真覺醒成長營」,兩天一夜,地點在齋明寺。去之前查了些大溪的資料,偷偷希望可以順便去大溪看看,不過行程緊湊,無法如願;倒是營隊的活動,讓我「看」的更多。



↑去的時候風好大,我和幾個人一起逛到「萃靈塔」。「寺後的「萃靈塔」專作民間祭祀骨骸之用,此塔的「靈塔斜陽」為大溪八景之一。」在那裡繞來繞去,後來也是在這兒看了介紹齋明寺的影片。「齋」,原來是齋教,吃素的意思。以前這兒流行齋教,聽來應該不是所謂的正統佛教,後來才找到了法鼓山的聖嚴法師接下住持。


這次我覺得最好玩的應該是托水缽。師父說了托水缽的故事:
從前有個比丘犯了罪,國王要處死他,但又因為他是比丘,想要再給他一次機會,就讓他拿著幾乎要滿出的油缽,走一長段路。若是中途有一滴油滴下來,馬上砍頭。這路上有許多駭人的、誘人的景象出現,這位比丘都不為所動,專心托缽,到了終點,它沒有滴出一滴油。但他卻在國王面前,當場把缽摔破,和國王表明:「我不怕死了!」原來是他在扥缽的過程之中開悟了,國王沒有處死他,當場向他頂禮。

「重點是放鬆,是與自己相處」法師提醒了我們一些要訣,讓我們體驗一下,不用太有負擔啦。「而且我們還把油換成水」。「妳會發現你越放鬆,越不容易潑出來」「心念一動,就會潑出來」

開始時我走的很慢,並且看著那大風刮來,水波大興,覺得應該真的會潑出來吧。但我還是放鬆自己,想像水缽原來就在那裡,拿著的手只是在不動之中的動而已。走到一半的時候,我感受呼吸、認真呼吸、認真走路,慢慢的身體帶著我走了!我改變走路的方式,開始用畫弧的方式走路。「原來要這樣!」我才發現這樣走真的不會潑出來,或許是我身體的樣態,需要那樣走路吧?我這樣子,很開心的走到終點,並且還哼著歌。那是不知何時響起的音聲,只有兩個單音,在我走左邊的時候一個、右邊時ㄧ個。

「放鬆,然後去感覺」就這樣。走路也要這樣走。每一步都是新的一步,都用一整個自己去走。然後我們去了齋明寺古道練習這樣的走路方法。

古道風景不錯,還有一段會經過大漢溪旁。但我沒有走完,因為走在前面的同學說她的眼鏡掉了,我陪他循原路回去找。回去時遇到一些義工,告訴我大溪的古道相當不錯,應該要來走。



↑山門。

走回去,那個晚上的天空很漂亮,我想或許是因為台北的夜空總是紅紅的,很少那樣深深藍、那樣沉靜。那個晚上,我們在草原上看星星,在草地上坐或者躺。我的心,在那個時候,跟草地一樣柔軟。

「選一顆星星,看著他,他就會是你的好朋友」我躺著看,專注看著,發現認真看星星,竟然會跑,會動,好像在寫字一樣。我從來不知道星星是這個樣子的!草原中間那時有火,她們用樹枝葉燒火,竄出了火星:火星往上跑,就消失了,火星到哪裡呢?我呆呆的看著火星,這時才知道原來她叫火「星」並不是沒有道理,她像星星一樣,會跑會動,留下一條小光線,好像在畫著什麼筆順。

躺著,看星星。隔一層布,我全身放鬆,真的好舒服。
對了,我在躺下時,覺得天空像一層布將我蓋住;又覺得天空是一塊土司,我是內陷,吐司之上也還夾了什麼。但天空就是離我好近好近。

我想建議,以後也這樣去看星星吧。我們帶一條布,坐在草地上,感受土地、感受星空。
and......
barefoo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