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預計要整夜不睡,開著小燈泡,圍起擋風的木板,等一朵花的開落。

棋盤腳

「曠時攝影」(time-lapse photography)的意思是「一種電影拍攝的手法。在拍攝較長時間變化的主題時,以分段方式攝製成連敘動作的效果」;不過「曠時攝影」對工作人員的意思就是「輪班守夜,看花什麼時後開。等兩天晚上,到時候會用十秒」。

是在南國的棋盤腳,可是還是不禁聯想九百年前,蘇軾說「唯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的這種浪漫。從下午五點開始看含苞的花,到了晚上十一二點已逐漸綻放。我們要等到棋盤腳在晨間落下......

有時能等待,是因為一點點希望。比如希望看到花開或花落。

工作了一陣子,時常有那種時刻,是覺得自己笨到無法想像自己有多笨,面對著人、面對著問題,冷汗直流,焦躁和低落到無法把自己從情緒裡救出來。好在幸運也感激的是,碰見許多前輩,不知為何她們有那些耐心和理解,能夠比我想像寬容的還寬容,讓我能夠因此把精力投注在寫下經驗、檢討狀況,而不是就地萎縮或爆炸。我發覺其中最美最珍貴的事情是,她們有給予別人希望的能力。可能是一句加油,可能是下次還願意讓你嘗試、可能是教學......一點點希望就足夠不要自暴自棄。足夠繼續。

那次,清晨棋盤腳落下了,捧起一朵花,棋盤腳的蕊心晶瑩剔透,香氣撲鼻。不知是花粉或者寒冷總有種泫然欲泣的衝動。捧在手上,知道殞落和離別都可以為美,而希望則是等待與守望的養分。

(感激那些前輩,大哥大姐,鄰居,同事,陌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