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拍的電視劇《紅樓夢》,
我在前門屈臣氏旁邊買的,199元,暑假漫長把她看完不成難事。
拿回家和爸爸媽媽一起看。

看最後六集的那個夜晚,我喝一口水,那口水馬上從眼睛裡變成淚流出來,
我喝了快要半壺的水,擦了快要二十來張的面紙,
上去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的眼睛已經腫到要張不開了。

那夜幾乎無法入眠,像是自己經歷了什麼大事一樣。
我躺在床上試著深呼吸,裡面的音樂和對話又浮上來,眼淚再掉。

六點醒來。還是覺得整個世界變色。
我沒經歷過大事,不知道什麼是悲哀。但我總是想著遲早會有那麼一天。

沒有看過這個結局。但我想到從國中以來,哪一次看結局不掉淚,
總是在睡覺前收拾好所有的作業,把自己放到結局裡,然後哭哭哭覺得好乾淨了,才睡。

我想,聽故事的人只有承受累積悲哀的份,
我聽一次紅樓夢,兩次......一百次。悲哀積澱一百次。
唯有說故事才能化解悲哀,也剛好紅樓未完,有那麼多結局?
每個人說自己的版本,藉由把故事說出來,才能改變那個不變的注定的悲慘。

聽故事的人是石頭,只能承受水在身上流過的痕跡。
說故事的人是水,滴水也能穿石。
那夜我想曹雪芹必定真的非常痛苦,必須這樣說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