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家「不是」什麼?讀Peter L .Berger在《社會學導引-人文取向的透視》中澄清了一些社會學家的意象,再一次的定義了社會學家。
「生物知識可用於治療疾病,也可用於殺人。」社會知識,就像生物知識一樣,(社會學家) 的職責是儘可能精確地報告某一領域社會的狀況,是一種「嘗試去了解」的努力。社會學家對於人類團體連帶本質的了解,極權政府與民主政府都可以拿來應用。(p.14-15)




社會學並非社會工作的理論,並非勸人「奮發向上」教化社區的人;我早已熟知這件事情,但卻為下一句話而心驚了一下:「把社會學家看成社會改革者就如同把他看成社會工作者一樣,都是錯誤的看法」(p.15)或許是因為我總是太習慣於「理解」→「帶來力量改變」這樣的模式;或是認為社會學滿腔熱血,和改革者的形象難以區分吧!熱情才讓人投入學問之中沒錯,但投入之後,要怎樣處理熱情是一大重點。

ps.社會改革者這個意象來自孔德,他認為社會學是進步的學問。value free 來自於Max Weber的論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