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0字習作】

 

國光石化要不要蓋,絕非可驟下結論的問題。「國光石化興建案之行政聽證會議」今日在大城鄉公所舉辦,原意在於釐清爭議、理性辯論,但在早先,就出現聽證會未依「行政程序法」執行的質疑。到了會場,主要讓正反雙方表示意見的議程安排,更激化了贊成與反對民眾的情緒。

 

贊成方包括大城鄉地方政治人物、石化相關產業代表,提出「希望子孫回流、地方發展」的論述,部分人士則不時佐以叫囂及肢體威嚇;反對方大多數為芳苑及大城鄉民眾,也有高雄雲林民眾、學界代表聲援,堅持「顧農漁〈產業〉就是顧肚子、捍衛生存權」。

 

國光石化名列「國家」重大投資案,不過贊成方仍以地域劃分:「讓大城人自己決定!」試圖減少阻力;但「怎麼保證污染不會擴散到別處?」反對方指出環境並無界線,「地方」問題,實際是國土規劃、國家發展的議題。

 

而國光石化肩負贊成方的期待:「國光來,地方才能發展」,照顧人民的責任,已被投射在財團上,顯露出政府角色失能的隱憂。另一方面,監督機制尚未建立,贊成方也將面臨「如何贊成並且監督」的難題。

 

這場聽證會由工業局主辦,會議結果對於是否興建,並無實質效力。頭綁黃布條的反對方,到擔任主席的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宣佈散會後,才慢慢散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