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看這篇的時候,有些地方很能引人入勝:

學術作為一種志業的意義安在?托爾斯泰曾就這個問題,提出一個最簡單的答案:
「學問沒有意義,因為對於我們所關心的唯一重要問題:『我們該做什麼,我們該如何生活』它沒有提供答案。」

不一定有提供什麼看法,但卻一直讓我去思考。h好像也這麼覺得,我們都覺得這篇演講稿,看了就很想一直找「答案」:到底「學術」和我們的生命有什麼關聯?我說這很重要耶,如果確定沒有關聯了,我就要趕快離開這個可怕的學術工廠!不過顯然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XDDD

期待老師解答,不過老師講了別的,我還是不知道韋伯認為學術和生命之間有什麼關係。
老師說了韋伯分的六大生活架構:
科學、藝術、性愛、宗教、政治、經濟
             │    │
            其中性愛和宗教對於日常性的抗拒,幾乎是同等的程度,只是方向不同,一個是此生的解脫,一個是彼岸的解脫。 所以有性冒險,因為跟一個人在一起久了,只剩下吃喝拉撒睡時,你就會想要尋求新的、不一樣的東西,但是這種愛情帶來的「暈眩感」只能維持一陣子,於是性冒險的人通常會一再的性冒險。

這本書被預約的好滿,保留著當想讀的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