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飛機上,聯合報夾報中的New york times看到了一篇很棒的文章,"The elusive big idea"。

我自己的許多生活習慣,都說明著一種懶惰與笨的特色:甚麼問題都問google,拿起智慧型手機按幾個鍵,得到一個短暫的解答。但是其實,片段資訊不會給我們任何思考模式的改變,我的人生問題、情緒問題,需要沉澱、經驗、歷練、還有不斷的思考。這和「資訊」沒有甚麼關係。

這也和之前我想的媒體問題有關。有太多太多的新興媒體,可以播報大家認為重要的事情。破除了霸權、破除了資訊守門員的舊有地位,彷彿有些開心的聲音。可是,我一直好奇的是,那接下來如何?有太多的資訊暴露或揭露,讓人無從下手。就如我們可以拍下影片,傳上網,「告訴世人」一件不公不義的事情......但是,緊接著有更多類似的訊息,大家淹沒在這種資訊洪流裡面,然後?如果少了人的思考與行動,一切都只會是資訊、資訊而已。

或許可以用一個詞,information literacy「資訊素養」的缺乏來形容這樣的情況?關於information literacy的定義中,有兩個要件是:integrates new information into an existing body of knowledge, and uses information in critical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

以下摘譯自The Elusive big idea我喜歡的部分,也摘錄部分原文。

 

一個思想的年代過去了。

從前,一個概念或想法,可以引發辯論的火花、引起革命。「思想者」有機會成為時代的明星,像愛因斯坦、貝蒂‧傅瑞丹、尼布爾等。對大眾來說,思想家所提出的觀念也很有名,比如「女性迷思」、「歷史的終結」都是耳熟能詳的概念。

現在看來,我們好像沒有那麼深刻的「觀念/概念」了。但這並不是因為我們比從前人還笨,而是我們比較不在乎觀念的產生與傳播。

"Now ideas that can't instantly be monetized are so little intrinsic value than fewer people are generating them and fewer outlets are disseminating them."

或許這與自以為是的學者(pundit)有關、也可能與報刊中減少的社論有關,但最重要的原因,應該是「資訊」本身。當我們「可以知道的事情」比我們「知道」的還多時,我們更少去思考了。

"At a time when we know more than we have ever known, we think about it less."

網路看似可以搜索到任何東西。不過,以前人們使用資訊的方式不同,他們轉換資訊,賦予資訊意義,將事實變成有用的觀念。

"Great ideas explain the world and one another to us."

本來資訊是觀念的前身與根基,但現在卻變為觀念的競爭者。我們在資訊洪流中迷失,沒有時間消化資訊〈或是我們根本「不想」消化資訊〉。蒐集資訊(collection)就已經非常令人疲累了:要關注你的朋友都在做些甚麼?現在youtube最流行的影片是甚麼?許多網路上的資訊令人無法專心思考,或根本是反思考。

"Thinkers are victims of the information glut."

有人說「概念/想法」或許都跑去市場裡發光發熱了。但是帶來利益的發明與有挑戰性的智性思考之間,還是有著極大的差異。 畢竟前者只是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不是改變我們的思考方式。那是物質層面、而非精神層次的轉變。

我們已經過度自戀在和自身有關的訊息裡了。如果某件事情和我、我的朋友沒有關係,或者不能與我的朋友圈分享,那我們幾乎對它一點興趣都沒有。這樣下去的話,如果有天某位thinker真的出現時,它可能根本沒有機會將他的概念散佈出去。那麼媒體呢?媒體已經非常狗腿的、服侍著我們這些自戀狂,當然也不會給予新想法或概念一點點目光。

未來,"There won't be anything we won't know. But there will be no one thinking about it."

請好好思考這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