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植物真的是很好的老師。你只要花時間待在牠身邊,牠就會告訴你事情。最近我學到:

一、要什麼,就要種甚麼

讀書會剛好在讀<Fearless success in work and life>,裡面就說到「西瓜」不可能由「橘子子」種出來。廢話!或許你會這樣想。可是在人生中呢?你想要你身邊發生好事嗎?

"If you want something good happen to you, then you will need to find the real cause for something good: you will need to plant something good."主辦人y說,要怎樣得到經濟上的成功呢?《當和尚遇見鑽石》告訴你的答案,是要先給予、先付出。我還不是百分之百可以說清楚這個關聯,可是我覺得這是有道理的。

二、有耐心

P1160501  

種子無時無刻都在運作。我們要有耐心,不要用我們的時間度量牠。之前種下波斯菊的種子,好久都沒有動靜,我想或許要泡湯囉?結果某天竟然看到一隻小苗冒的超高。我在想,種子應該有個被喚醒的閥門,比如說氣候的變化〈像人家會教把種子冰到冰箱裡,拿出來種子就會以為春天到了,要發芽囉的道理〉、或者是濕度的變化?總之種子無時無刻都在運作,我們要有耐心,不要用我們的時間度量牠。所以做事情也是一樣的,看不到成果,並不表示成果永遠不會出現。

三、生命是複合的

<The secret life of plants>中,有一段主持人大意好像是說,這個植物現在是死的,可是,它的種子會在適當的時機發芽。所以整個植物,有死的活的部分。好像我們談:人死後,精神會留著!一樣呀。這是有點好笑的例子,不過有些時候我們以為甚麼東西消滅了,其實還是在的。死生以一種複合的方式存在在許多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