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台北公館捷運站商店街〉

夜晚為何美好?
讀Louise Crewe and Jonathan Beaverstock 談英國一個叫做Lace Market的地方。在這篇文章<Fashioning the City>中,有這些文字描述晚上的商業活動:

as a consumption space,the night economy offers a freedom and an escape from the conventions, codes and constraints of the world of work.

這真是我自己有切身感覺過的。

night time, for trying to be something the daytime may not let you be...this invitation of transgression.....is now central to comtemporary consumerism.

夜晚的愉悅或......逾越。

原來這麼純感覺的東西,也可以用理性分析、也可能和商業有關。或許,對夜的美好感覺與想像,也是種「文明的偶然」。

現代啊。白天如果我們不能在樹下唱歌做夢,說著誰說中國人太懶散於是成天編著的神話,只好在夜晚揮灑我們的夢,畢竟這種東西不能沒有出口。

看見老師的ppt中,一句話講懷舊:「懷舊只可能在某些時代、某些社會才有可能,懷舊是對都市體驗的一種神秘反感」〈Raymond williams,鄉村與城市〉

或許「對夜晚的喜好」也可以替換懷舊二字。
我猜:「對夜晚的喜好只可能在某些時代、某些社會才有可能,對夜晚的喜好是對都市體驗的一種神秘反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