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然後他們一批批跳著舞,面對著海洋,我喜歡勞動的人,更崇拜在勞動之餘、還有時間從事肢體藝術的人。他們的身體線條、躍動的方式令人想要大力鼓掌。

在早上,我也一起受邀一起跳了舞,我非常非常喜歡,一起跳舞手拉手,感受到別人的力量,還有一整圈人拉起來、轉起來的力量。在這裡還有望鄉,跟原住民跳了兩次舞,感覺這實在是一種有益身心的運動。感受到群體的連結,展現了美感和力量,但沒有特別誰是主角;也沒有競爭的心態〈有時候,真的很不能理解某些個人的、比賽式的運動〉

呼。不會表達。總之就是喜歡嗚嗚嗚好喜歡。



當然,是因為表演需求或是他們本身就有在跳舞,我認為很不一樣。跳舞是他們文化的一環,還是逐漸脫落的文化之中,勉強被看見、被保留的一環?跳舞如果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拿來表演的感覺到底怎樣?〈就像要我表演去7-11買咖啡一樣〉

「你們平常有在跳舞嗎?」
「沒有。」〈嘿嘿,那都跳那麼漂亮是怎麼回事!!〉
「那你們平常都在幹麻?」
「很無聊啊,晚上就聚在一起聊天啊,彈吉他啊」此時一個男生手中抱著吉他撥著。
「昨天跟大人喝酒喝到兩點」D在旁邊說。

「你們都聽什麼歌啊?」
「老歌。」吉他少年很酷的回答。
「我們都學爸爸教的歌。」另外一個很合善的男生跟我解釋。是了,是他們的歌。想看看這樣的畫面,晚上一群人聊天、聚在一起,唱自己族裡的歌。

織出來的布,原住民的獵具要保存,但要怎麼保存這種社群文化,或是原住民對於土地的心靈、價值觀?活生生的〈是活的文化〉,是我們都市人可能不會存在的心靈。

而我看到的是我們......
破壞他們的土地,拿走他們的海洋,吸納他們到我們的產業裡。「飯店蓋好會優先僱用原住民」但錢是假的,土地是真的,企業會倒、經濟會垮,建設都會毀壞,只有靠土地吃飯才是過日子的永續方式。「大海就是我們的冰箱」,原住民這樣說:「以前沒得吃的時候,下海一下就有得吃了,可是現在不能下海要怎麼辦?」

鋪上水泥地,開高速公路,用我們的方式交易,用我們的方式移動。真是夠了。

吃檳榔,他們問我要不要,還跟我解釋會得口腔癌是因為外面的葉子。我笨拙的剝著,吉他少年說我幫你剝,我生澀的咬著,就像生的植物的氣味。我轉過頭去看到D的嘴巴紅紅的:「為什麼我的嘴巴沒有紅紅的?」一個小男生很快笑著說:「因為你沒有連葉子啊!」「喔那你們剛才怎叫我把葉子丟掉?」
「為你健康著想啊!」開始大家解釋著,像在跟實習生說話一樣:「你第一次吃,會頭暈」、「你吃不習慣,會XXX〈為AMIS的話,我聽不懂,意思就是會昏昏的感覺〉」然後大家開始表演昏昏的感覺,笑成一團。

留電話,拍照,然後我必須上路了,我怕天色太暗來不及回去。今天一樣住在青年旅舍裡。




↑這張照片要顯示的是我手腳不同色,腳在褲子裡,手則沒有防曬。

騎去台東市區,隨意吃了飯,我心裡一直好開心,我也想要成為黝黑陽光帥氣的原住民!!但還是怕曬傷XD,走進藥妝店,去買瓶曬後的敷劑,小姐很熱情的跟我聊天,說她也都騎腳踏車上下班、台東很多人騎腳踏車......隨意聊著,我說「火車站離市區太遠了」,小姐說是前市長炒地皮的結果。喔,三天以前的問題就此真相大白。

騎上中華大橋,看旁邊的森林公園還有冷水湖,很漂亮的樣子。

↓中華大橋上,和青年旅舍借的腳踏車



DAY3
早上巧遇同樣是G大的學生,我們聊了聊、一起去吃了早餐。住在青年旅舍真好玩。
然後等客運去火車站。早上,快要下雨的天氣,而這地方看來還是很漂亮,遇到一輛大車問我要不要搭便車?後來因為他們沒順路作罷。




下雨。火車慢慢的開,莒光號,一直往南。經過知本、太麻里、大武......都是想去慢慢走的地方。

沿途的風景還是美,緩緩向台東告別。我心裡在懷念的海洋持續發酵。





三天自己一個人的行程,此刻言語不多,因為早在旅行是和自己對話用盡。我知道我不太一樣,但又說不上來是什麼。
土地用一種深層的方式在影響你,讓你轉變,我知道花東景色美,但我從不知道它有力量讓人從心裡轉變。
〈在花東的我彷彿另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