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金瓜石這個地方給忙碌的上班族、不想走太遠的人etc.這次我和Ni星期六晚上才從台北出發,大約九點多到金瓜石民宿待一晚、到隔天下午,就覺得玩的很盡興。金瓜石比起九份好太多了,至少乾淨許多、商店少了許多。

DSCN7751.JPG

這次待的民宿是月河,在金瓜石的老街區祈堂路附近。蜿蜒的小路,讓這些有味道的房子不會一次露臉:你必須要順著地勢起起伏伏、隨著你的好奇心起起伏伏,這些斑剝的美麗的居所才映入眼簾。

又是毛茸茸 

隔天早上去爬茶壺山,山形漂亮乾淨,也很好走。衝到山頂看一看吧!山頂有許多大塊的石頭,可以從間隙爬上去到最上面。

茶壺山

茶壺山最上面

爬回來之後,我和Ni又躲在舒服的民宿裡大睡,留完汗後果真睡的不錯。爬起來以後繞了一繞,去所謂的黃金博物園區,我想望已久的太子賓館等等就在那裡。

但是一走到,人開始湧出,掃去大半興致,我們隨意看看就走回去祈堂老街那裡,路上看見了旅程中令人大心的點心XD當時有點口渴,看到「桂花釀豆花」馬上望花止渴。我第一次知道桂花釀是什麼東西〈俗〉,吃下去的感覺就是我彷彿騎在豆花上搖晃,好吃。

豆花

去了熱情司機所告訴我們可以看日出的「報時山」,就這樣躺在十分鐘可以到的山頂〈?〉。往四處看,風景不是一片展開,彷彿在不同的皺褶上,有山,有海,有人群,當時天空很藍,風吹好涼。

↓從山頂可看到陰陽海報時山

報時山

↑報時山頂的平台。

我在不久前拉著ch在晚上到金瓜石,當時下著大雨,以至於回程我們鞋襪盡濕,在車上晾腳。記得搖擺的山路上,司機說,這裡幾乎一年到頭都下雨哪!

這次再來,我看見潮濕的金瓜石,從一個繁榮的淘金夢中醒來,還有著過往的印子。黃金博物園區不就在紀念這種輝煌嗎?但我想問,豐澤消失,剩下時光刻痕、皺紋條條,難道我們的回憶與文化,只能做到「追憶昔日風華」嗎?

不想走

↑曬太陽,睡覺,睡覺起來曬太陽.....不想移動。

但我去的這天,剛好天氣很好,陽光射在臉上,你從山頂可以看見整個小鎮,真可以用「房子小的積木」這種老掉牙比喻。看到陽光也灑在整個鎮上、整個山城,我突然感覺,整個「黃金博物園區」不應該是那幾棟收門票的建築物,而是被陽光壟罩的整個山城。陽光閃亮、無限、無私、而且耀眼。

黃金年代不曾消逝。陽光是最好的黃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