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高三作文

很久沒有回到阿嬤家了。阿嬤的身影有些模糊,阿嬤家的樣子也有點忘記了。不過,我卻想
起了阿嬤家的味道。

阿嬤家總充塞著各式各樣的味道,如同印象中,堆滿雜物的傳統雜貨舖。我的童年,就是
在這刺激又新奇的感官世界中度過。

記憶中,常俯身用力聞那裝滿米的米缸,或硬把米粒弄破,想知道那澱粉的味道:這麼冷
靜的米,是怎樣變成了碗中軟硬適中、自有一番淡香的白飯?陶製的米缸,刻著我無法辨
認的花紋。我細細摸著,一邊環視著放米缸的後院。那裡還有等著曬太陽的草藥(在竹製
的篩子裡)、種了繡球花的花盆、看起來沾滿灰塵的洗衣機……每種東西在午後,散發出
各自的味道。我閉上眼,它們全與陽光揉在一起,飄過我的鼻尖,飄進我的腦裡,形成了
一個染著味道的影像。

廚房冒著炒菜的煙,阿嬤說,等妳長大了,嫁給人家做媳婦,就要每天做飯了!在我「小
時後」和阿嬤「做媳婦」的時代比起來,自然是富裕多了。唯一能讓我具體意識到這個差
異的,是餐桌上各種的菜餚:或許是大家庭的習慣使然,抑或是對從前貧困日子的補償心
理? ( 就像阿嬤說,以前連上廁所都要用樹葉「善後」,哪有衛生紙這種東西!) 阿嬤
總喜歡餐餐煮的像「辦桌」,多到大家都吃不完。於是桌上就常擺著上一餐的香腸、魚湯
、炸丸子、高麗菜……小孩子的我嘴饞 (或無聊時) ,就將選中的祭品,伴隨懶散的陽光
和空氣、窗戶邊的灰塵,一併進貢五臟廟。

那油膩的肉、冷去的丸子,遂成了我對阿嬤家的嗅覺回憶之一。除了食物的氣味,我自不
能忽略午後還有的「香」。那是一種我不熟悉的儀式,卻是阿嬤的日課。

「求神明保佑」,手裡拿香的阿嬤笑著對我說:「求神明保佑妳,以後嫁一個好老公。」
我雖然不懂婚姻,但並不畏懼,反正來日方長嘛!我在沙發上跳啊跳著,聞到陣陣飄來的
「香」味。香味擴散在每一個客廳的角落,飄過大悲咒,飄過餅乾桶,也飄過水果籃。阿
嬤總說結婚苦,或許這就是苦吧?無所不在的,滲透在每一個角落。

漸漸長大了,到了「該嫁人的年齡」了,也讀了不少「女性當自強」的書 (知道我也可以
不要結婚),也漸少回阿嬤家了,若有回去,便不同於以往在客廳等著飯上桌,而懂得進
庖子幫忙去了。

(我想,她已經辛苦快要一輩子了……)

幫忙洗碗時,阿嬤在一旁炒菜。我聽著她說話,一邊憶起兒時的種種。長大的我,好像有
很多的權力去選擇想要過怎樣的人生。而阿嬤選擇過嗎?這是她意料中的生活嗎?她還記
得幼時(不知道有沒有)的自由隨意嗎?像我在小時候對世界充滿了好奇、野心一樣?

不過,我是記得的。關於年輕、關於親情、關於氣味。對我而言,小時候在阿媽家的日子
,竟像手上殘留盤上的紅蔥、香油,怎麼也洗刷不去,兀自散著濃濃的氣味。

〈聯合報繽紛版,時間不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