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車到岸邊
Vader en Dochter者:
麥可度朵/文、圖 
原文作者:
Michael Dudok de Wit 譯者:江明娟 出版社:格林文化 

每次看這本書我一定哭,或許是它讓我聯想到死亡吧。雖然不管是名字或是內容,都沒有提及一個死字。 
開頭的第一頁就是告別的場景。「再見」,父親這樣和女兒說,然後就消失了。這個女兒,常常會騎車回到父親消失的岸邊,隨著她年齡增長,場景也有所變化:長大、結婚、老去…最後,女兒到了父親當時離去的岸邊,靜靜的躺下來。故事應該算是結束了,但封底還有一幕:女兒看見父親,跑過去抱住父親。(寫到這裡我又要哭了。喔,煩耶。)
 
我記得有部電影《接觸未來》,是茱蒂佛絲特演的。好像講她是一個天文學家,並在探測到底有沒有外星人。片子後面有一幕,天文學家和她已經去世的爸爸在一個類似天堂的地方見面。那是她懷念很久的爸爸,而那個地方讓她知道,爸爸並沒有消失。
 
《騎車到岸邊》中女兒和爸爸見面的那一幕總讓我想到「天堂」(或叫做死後的世界),知道陪伴自己長久的人,去世之後並沒有真正的消失,終將會見面,這是一件讓人熱淚盈眶、卻也只好哭泣並微笑的事情。雖然有一點苦,不過至少是一種甘美而懷抱希望的人生版本。
 
這本書畫面乾淨,色彩簡單,有一點點水墨畫的感覺。我後來發現,這本書有改編成動畫短片,我想是很適合的,因為圖片的感覺,真的就像一張張靜止的畫面。不過改編成的動畫和原來的書,有點不一樣,詮釋也可能有不同的方向。一開始我覺得還是書比較好,因為書可以一頁頁控制自己的速度(就像洪蘭教授說的,此為閱讀和接受影像最大的不同點),好像在每個場景可以駐足久些;不過後來動畫也給了我很多新的感覺,譬如說動畫並沒有說明其中的角色是誰,有什麼對話。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圖畫書改編成動畫的作品,也很高興可以看到呈現這部作品的兩種方式。以後或許會更有機會看到圖畫書改編成動畫。期許這種新的圖畫書閱讀方式,會給圖畫書更多空間揮灑。

** youtube 上就可以看到動畫了:搜尋字"father and daughter",它得了奧斯卡最佳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