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選舉、也因為我才剛開學的緣故,最近密集跑了兩次XXX總部。今天是第二次,還有上次3月8日的日日春遊行則是另一次。這樣的記錄,即將要把我網誌與相簿「不放人像」的原則破壞掉啦。但是遊行就是人哪!我該如何記錄一場遊行,而不去提到任何一個人呢?〈於是,如果有人覺得不妥,拜託告訴我〉

早上7:30醒來,開始把該作的摘要作完,一到9點,立刻奔往捷運站。九點半,不偏不倚的抵達小南門站。還沒出來時已經聽到音樂飄揚,早上,陽光溫暖的照射,反蘇花高的口號溫暖的喊著。

        遊行宣傳
首投青年站出來,嗆聲馬謝青年軍!
活動主旨:關心環境的青年和馬謝青年軍的對話,同心守護台灣。
時間:3/13(四) am9:30 捷運小南門站1號出口(請著黑色上衣)
行程:捷運小南門站→10:00馬競選總部(小南門站) →11:00謝競選總部(長安東路)
活動方式:全程以冷靜的方式進行,除了清楚的表達訴求之外(避免成為雜耍團),用吉他和歌聲,和平的表達我們對台灣未來的期待。
注意事項:參與的夥伴請穿著黑色上衣
聯絡人:蔡中岳0912521216

這只是第一波的行動,往後環保團體會有更廣大的串連。我們要選一個勇於承諾美麗花東海岸的總統!  2008/3/11
「緩建」蘇花高,爭取百萬首投青年票!我們根據社會正義的原則,提出以下三個緩建的理由:
1.      蘇花高讓全民負債1400億,讓全國青年決定要不要蓋
10年1400億的投資,無法保證能讓花蓮更好,但保證會破壞花東無價的自然資產。如果政客想要蓋蘇花高,拿自己的錢去蓋,不要花我們爸媽辛苦的血汗錢,更不要讓我們這些青年的未來負債,這不公平!
2.      蘇花高讓花東一味複製西部經驗,讓我們的花東失去特色
未來要使用蘇花高的人,是全國和花蓮的青年,下決策時應該尊重年輕人的意見。我們想要充滿特色、令人驕傲的花蓮,而不是一味抄襲西部,卻只是人工化複製,殘留下破壞以及落後的花東。這不公平!
3.      蘇花高摧毀原住民部落,罔顧弱勢人民的權益
蘇花高搭在山脈的脊梁上,經過許多原住民族部落,施工過程必定會對原住民造成影響,政府卻從未根據原基法,徵詢原住民族的意見,夥伴關係形同虛設,檯面上只見政客和利益人士的操弄。這不公平!

基於以上理由,我們不分藍綠,支持真正關懷台灣未來的候選人。



社會運動的讀本,正在念著馬克斯說工人為何集結起來:「...工人的愈來愈擴大的團結。這種團結由於大工業所造成的日益發達的交通工具而得到發展,這種交通工具把各地的工人彼此聯繫起來。只要有了這種聯繫,就能把許多性質相同的地方性的鬥爭匯合成全國性的鬥爭,匯合成階級鬥爭......中世紀的市民靠鄉間小到需要幾百年才能達到的團結,現代的無產者利用鐵路只要幾年就可以達到了。」(共產黨宣言一、資產者和無產者p260)

真的是非常可愛的一段話,原來鐵路當初可能帶來的社會影響竟然那麼大。今日我坐著捷運來到集會現場,活動也在捷運站集合;更有趣的還是反對一個「日益發達」的交通建設。「抗議會在特定的場合發生」社會運動的時候老師說。抗議在哪裡發生?怎樣的交通工具?怎樣移動?這些細節都應該更被實際的去感受注意。

**
馬總部。3月8號的時候也來這兒。場面熱鬧,我不知道像這種有媒體的時候,緩慢、有條理的對話到底可不可能。抗議的一方會要求承諾,在媒體之前被抗議者不能失態與耍蠢,但是也一定要講一些打太極的話。有沒有攝影機,社會關係會改變。但是類似的抗議活動,就是建立在有攝影機的前提上的不是嗎?

http://coswas.org/archives/2008_1.html《2008底邊優先-廢除罰娼條款大遊行》影音實錄


那天遊行則是車隊的方式,沿途看的見彩虹旗飛揚,親切許多。

而我也知道要或許在大選之前,類似的活動還會再有......

謝總部前。今天我因為時間關係並沒有去,那時我跟Sh說,那些固定會被社運團體造訪的單位,為什麼不要乾脆在門口擺一個言論廣場,就是要設計給團體用的。反正團體一定會有,抗議一定會在,透過設計的方式,說不定能讓雙方消火、言談甚歡〈我只是說笑而已〉,譬如來幾張椅子,或有電視牆之類的。

看大家擠成這樣多麼辛苦。

**
十一點半,我沒有跟到謝總部那邊,趕著回去,一樣坐著捷運。讀昨天借的《家離水邊那麼近》,裡面竟然發現了同樣的反蘇花高立場:

「在寫這些文章時,我通常不敢只到過某處一次就提筆寫作,而通常要接觸多次,才趕寫下這些淺薄不成熟的想法。至少我確實一步步走過蘇花公路,並且睡在沿線上,才敢認真地說出我反對蘇花高,我反對以任何的方式再剝奪海岸線與山線的美。」(p257)


回到教室,關燈墜入投影片的無味幻覺之中,曬了一早在身上的熱漸漸涼爽。
要幾次的激情與冷卻,幾次的集結抗議或孤獨行走,才能確定知道自己支持與反對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