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運動的課要介紹一個團體,在星期天一大早我和mu搭火車、轉了兩次客運終於來到北埔做訪談。這途中錯過了兩三班車,我們不太會搭乘客運......還是,我們客運的資訊其實,並不清楚?

熟識的當地人自己知道怎麼搭乘,陌生的外地人就需要愛講話愛問問題,才不會坐在那邊傻傻的等,吃著遠足要用的多力多滋。記得之前看了公視介紹的台灣公車或客運的問題,說經費不足所以許多地方都會停掉等等,非常傷心。

我還是滿喜歡這些的:一台車晃呀晃的,在等車時和朋友聊天聽著奇怪廣告的廣播、等車的阿公阿媽們......


意外的收穫,因錯過車因此想說那來覓食吧。我們在竹東吃了特別的粄條蛋餅和韭菜盒,十分滿足。


今天的目的要訪問北埔大隘社的幹部,一下車受訪者就很熱情的請小朋友來接我們。
「妳們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啊?」「喔...一個穿黑色、一個穿灰色!」我們笨笨的走向受訪者的所在,原來他們在排戲,為的是四月五月桐花季的演出,受訪者一會兒跟我們聊,一會兒又去指揮,十分忙碌。


中午又被招待了一碗戲團們的午餐,真是盛情充滿。

大隘社在民國86年成立,當初是因為一群爸爸媽媽閒聊時,覺得小孩子下課都沒地方去,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不如大家就找個地方,來開個班、輔導青少年或學生功課,漸漸這個組織就開始了它們在地方的文化工作。

91年,這裡有了全台第一個外籍配偶的生活適應班,到現在都持續在辦,那天看到的戲裡,就有許多外籍配偶的參與。這裡也是全台外籍配偶比例第二高之處。而各種班級都會用本地的老師。

北埔是完整而且歷史悠久的客家庄,推廣文化、在地文化是大隘社的主旨。它們曾經有辦過社刊、報紙,是北埔唯一的地方社團。大隘社從一開始就沒有經費,都是大家自掏腰包或是熱情贊助,直到最近一兩年這些議題較受重視,才開始有一點點的經費。

【大隘社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beipu-hakka/

然後我們去喝了擂茶,並在北埔的觀光街上繞來繞去,吃吃菜包,看來看去。




結果當我們吃完很飽的擂茶之後,竟然找不到大隘社的辦公室,打電話問曾經來過的組員,我們又開始晃來晃去。
去一個地方沒走步道,彷彿沒來一樣;何況我們來到北埔,沒走步道也沒去看古蹟。在同樣的路上倒是晃了許久,過了約一小時後我們找到了,而它就在我們喝擂茶店的正對面。最想要的東西就在眼前、看不到就是看不到,這大道理真是無所不在。




參觀了他們社辦,社員們熱情招呼我們自己進去看,他們還有事情得忙。我們進去很深的房子,沒有燈,午後的陽光留在老建築裡面,雜亂、木製品、花葉、剝落的油漆、舊的磁磚、曲折的空間......一切我愛的組合。



舊房子是一間社區營造組織的辦公室,坐在拼裝的桌子前看著整櫃的書和檔案,心裡感到羨慕也感覺幸福。

出去時他們正在做演戲的道具,有棵油桐花樹。


「因為以前日據時代啊,以為賣給日本人很好賺,但是其實日本人要的是梧桐。
日本人嫁女兒,都要用梧桐做〈什麼,忘記了〉...啊我們就種成油桐,結果現在山上都滿山的油桐啊,五月雪有沒有。因為客家人都住在這樣的地方,所以桐花就開始變成客家的代表......」其中之一的受訪者這樣告訴我。

當然我還想知道更多,桐花和客家文化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