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1/05日記

早醒,做了一下醒身體的動作,又是一個好天氣,我收拾東西準備出去畫樹。本週是台灣肖楠和龍柏。

吃完早餐,開始徒步尋找在行政大樓附近的台灣肖楠。不自覺的走到農學院,是假日寧靜的氣氛帶領著我走的,我一路聽著鳥叫、蟲鳴,像是要把一切完全吸入一樣。在正對行政大樓門口的左邊終於看見台灣肖楠的牌子,我過去和它打招呼,附近有人在練氣功,我坐在一旁,一邊看他們哈拉練氣功,一邊畫著。

走進台灣肖楠時要看樹枝的樣子,看到松鼠在地上握著東西吃。我和它對看,一下子又發現,旁邊又有一隻。於是心中地圖裡的行政大樓附近,好像突然添加了可愛的眼睛、靈活的身軀。

*
再來,蹲在土木系前面畫龍柏。今天是個假日,之前我也是想像自己這樣的畫著樹的。現在的場景自從前的預想飛入。龍柏,則不動。

就想去圖書館看看圖鑑什麼的,後來去多媒體看了郭城孟講台大的校園植物。「從地質的、生態的、人文的角度去看植物,而不是只有名字而已」還算精彩。

做為一個南進的熱帶研究基地,日本人在台種棕櫚科的很多,熱帶的植物很多;撤退來台的人則種了龍柏,這種樹是種在帝王的宮殿庭園的,黃河流域,耐乾旱的植物。

兩旁的杜鵑為什麼那麼漂亮?因為台北的氣候。杜鵑是屬於比較溫帶的植物,在台大就會開的比其他中南部學校中的杜鵑好,所以有杜鵑花節。

操場以前是沼澤地、台北以前的氣溫是玉山的氣溫......

生物和歷史或時間這種東西真的很難分割。
如果用騎車的,就比較難去看到什麼;用走的,或許可以看到一棵樹的樣子;站著,可以看清楚他的枝條;而如果你要看到一片葉子落下、看到花被風吹動,就要站一更久了。

郭城孟提醒傅鐘的意義,說要思考三小時。我剛好在看《時間地圖》,想著校園是否可以有一種校園自己的時間。想著時間這些事。

從前唯一感到時間感變化是跑步的時候,現在則新增在靜修的時候、感覺身體的時候。
而且念頭會一面起,我追溯其來源,內在的小宇宙開始變的可以學習可以相處 〈雖然我真正花的時間並不多〉我一面看著,打了瞌睡之後開始坐起來,按照《正念瑜珈》裡說的,感覺身體的重量與平衡。才幾秒就有強烈的氣感在體內,然後我讓他開始晃動,前後,還有繞圈,多半是有形狀的。身體各個地方都出現刺麻感。〈剛開始主要在胸腹,後來移上來一些〉讓它到自然結束,大約五分鐘吧?

坐著開始慾望又一陣陣襲來,想去逛台灣的店,想去植物園,想要去吃東西,想要看漫畫,想要做作業,想要看圖鑑。
一波來一波平,會不會如此持續?

長念此身非我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