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叫盲碌的文章

忙到我血管快要斷掉,完全沒有我自己空閒的時間。醒來開始坐電腦,做做做,然後趕赴約,趕討論,堆積如山的作業和討論啊.......

不間斷的文字嘈雜一直要我回應,行距一點也不肯給。

那個巷子

中午我捱著餓赴約,要赴約的地方卻大門深鎖。( 叮 咚 ),我按了數次電鈴,還是沒人回應。我想那麼先去吃麵吧,來時看到巷口有麵攤。

一盤燙青菜、陽春麵,清淡的不得了。午後大概沒有客人了,麵攤店暗暗的、看得到舊式的陳設,連電風扇都沒轉。

開始吃起只有水和蔥的麵,我熱的全身是汗。但那時看向外面,我頓時凝結在時間裡面,開始從心跳血壓接近爆炸的狀態抽離...

巷子安靜的不像話,陽光是此時唯一出聲的佈景。我是懷舊影片的演員,唯一個工作是吃完手中的麵。

「停電啦...你沒看到整排...歹勢啦!」聽到老闆這樣和鄰居說著,原來是停電了!台電的維修人員開著黃色的大車進入小巷,我清楚的聽見鳥叫聲。

沒有電啊,那我們去整理花園吧!

要去用電腦,既然沒有電,大門也深鎖無人回應,吃完麵的我正打算走,遇到要找的大哥。大哥發現沒有電之後,拿給我手套:「那我們就整理花園吧!」

推開老舊的木門,我最最喜歡的老房子,下午的庭園,廢物、雜草、樹葉滿地,陽光透下來看得到牆上的青苔。

斷翅的蝴蝶在樹葉堆裡,我將他拾起放在植物上。
你也知道,我現在真喜歡這樣,世界的轉輪能夠當機一秒。

停電了嗎?那我們去整理花園吧。


*
停電之二

看完黑白畫面的茉莉人生〈其實就是《我在伊朗長大》改編〉,騎回學校發現一片黑暗。突然有一個亮光,我還以為是捕蟲用燈光,原來是記者。

「請問停電會不會很不方便?」麥克風就這樣擠過來,燈光刺眼。
問一個自己想要答案的問題,請問記者甚麼時候會停止這種行為?
......我愣了一下,說:「我覺得滿特別的......」

因為星星會比較亮。

在外面打了一會拳,在宿舍裡靜靜坐著,摸黑洗澡。本來點的蠟燭沒了,我拿出之前去FREE TIBET拿到的酥油燈,靜靜看著火光。



偶爾停一下電有甚麼不方便嗎?我們知道文明是很脆弱的。
黑澤明《夢》中最後一個夢的老人說:「黑夜本來就很黑,幹嘛把它弄的跟白天一樣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