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看「國際人權影展」中的<白色見證>之前,我配合主題,看了篇《轉型正義和歷史記憶》,吳乃德老師寫的。轉型正義指的是「所有威權獨裁轉型至民主的新興民主國家,所共同面臨的政治和道德難題」。其中討論「幾乎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一樣對自由和生命的補償那樣不慷慨...為什麼呢?」我自己在頁面空白亂寫著:「表示我們相對剝奪感其實沒有很重,因為現在仍然很威權呀XD」

今日參加了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辦的「我以青春為你護航」中,放映《我的人權之旅》一片。放映時影片中說著:「現在台灣已經是個民主法治的國家了......」。導演陳育青〈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cwchgroup/archives/7639469.html〉在她的文章中這樣寫道:「首映尚未舉行,工作團隊中,就有好幾個人受到陳雲林來台事件波及,被警察無理逮捕、傷害...於是,在看柚子湖談天一景,媽媽自信的侃侃而談時〈註:片中劇情〉每次都要膽戰心驚手心冒汗。」如同人權工作者黃文雄所言:人權,不是一列駛向終站的火車,它可能停滯、甚至倒退。洛杉磯寬容博物館出口的牆上寫著「自由不是天賜的禮物,必須日日為其奮鬥」〈引自手冊文章<《我的人權之旅》拍攝前後>〉。

看<白色見證>中殘不忍睹的例子,看《我的人權之旅》之中小女孩描述的那些受難者。人權?自由?法治?我還在慢慢學習是什麼呢,我還要慢慢在這個社會之中,學著judge by deeds and not by words〈小王子語〉,因為我們會一直聽到課本的聲音說「這是個民主的國家...」「學生和軍人沒有自由」,可是對於真實,不管是歷史的真實或是我活著的週遭真實,我所能掌握的,仍然很有限。

不能聽、不能說、不能講!就是對人權的侵害了。聽、說、講都是很感官/外在的,我於是想到了N跟我說,她去聽李連杰演講時李連杰說:「我們追求那麼多自由,但其實最重要的是心的自由」。是啊的確很多保障是個底線,是個宣稱,彷彿是在不斷的跟外界要求什麼一樣,並不是保障了我們某種自由,我們真正就能「自由」;但我隱約的認為,外在的保障應該是達到心靈上的自由的前提吧?還滿期待能夠知道更多,類似這種社會結構與心靈的連結關係。<白色見證>裡的受難者說,「被關時是有形的監獄,出來了,卻是無形的監獄」法律上或整個社會怎麼想,會讓我們在意的生活用什麼方式運行,而自由與人權是不是一個最好的方式,或許還有待驗證,但反正沒有人說「自由、人權」一定「是什麼」或「不是什麼」,在我們「日日為其奮鬥」的過程中,就慢慢學習,也一面修改、驗證它的意思吧。文明的意思是,我們對於壓迫或不正義更加的敏感、看得更細緻,「眼睛更亮,心裡更勇敢」〈引自「大武山美麗的媽媽」歌詞〉 

關於怎麼處理傷痕,吳乃德老師也說這是個難題:

  「......而更嚴重的是,如果對正義的要求沒有得到滿足,以前受害的一方經常會用相同的方式來迫害過去的加害者。由於南非沒有追就加害者,許多地區出現了黑人用類似過去白人對黑人所為來加諸白人的例子。」

黃碧雲在《後殖民誌》中說到一個黑人女子因為有著對種族歧視的憤怒,她說「妳媽操的,操...」......

「反反覆覆,成為生存的詰問:你想要什麼?你可以是論述的主體嗎?你如何理解你自己?你的身體,屬於你嗎?...你如何在殖民地語言、男性語言的雙重制約下,釋放自己,表達自己?你如何,重新書寫歷史,那是,她的故事,不是,他的故事?那是,軟弱者得以強壯,而不是,強者去征服的故事?你如何,不操,不強暴,而得著你作為人,應有的尊嚴?」(p22)

「女性主義從來不想做男人。從來不想操,挑,或什麼。爭取平等的社會權利,不代表就要失去自我,就要雄赳赳,聲大大」(p25)

昨日讀<Under Western Eyes>,Chandra Talpade Mohanty的作品,不斷處理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的關係,提醒說解構〈第一世界的論述〉和建構〈自己的經驗與理論〉這兩個工作缺一不可。上完課後我筆記隨意寫著:

後殖民、中心或邊陲...
你走了以後我還繼續因為某種殘餘的結構而和你連結。
為了不讓你成為邊陲,我要放棄中心,放棄以我為主看見的你。

在威權和傷痕之後;在殖民之後;在苦痛之後......我們怎麼面對,怎麼述說自己、怎麼告訴孩子?

今日參加「我以青春為你護航」,其實我滿驚訝這麼沉重肅穆的話題,用了大塊桃紅色的設計。不是嗎?當我們去講它時,不妨多一點溫柔,多一點活潑和青春,受難者的石碑才不會永遠因為悲情的色調,被隔絕在世界之外。

看看這個名字,我總在猜想,是誰的青春,為誰護航?是受難者用青春換來了民主的希望,為我們護航嗎?還是我們將要用我們的青春,護他們曾經努力的航道?和歷史對談、和現在對談,我想嚴肅,偶爾悲情;或是青春,跳躍一下。因為歷史和現在仍在交流,過去不等於悲慘現在不等於解放,在悲慘與解放之間,需要更多的轉換,和彼此的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