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要往苗栗三義法鼓山參加活動,我和P決定早些出發,一路向南,定點停留;
Search之中,在網路上看到大山背山( 新竹 )漂亮的照片,立刻決定當成此行的強檔。

第一天行程:
台北--新竹--竹東--橫山--內灣
夜宿內灣「彎月」民宿。



這張照片帶有重要的訊息。
由於目前新竹到內灣的鐵路是停駛的狀態,到內灣必須經由新竹轉搭客運到竹東火車站,再由竹東搭乘內灣線。
這裡是新竹客運的候車亭,我門買了往竹東的車票,急急忙忙的上車後,到了「竹東」站,才發現火車站距離下車地方很遠呀?!
後來才明白,原來同樣往竹東,若要直接到竹東火車站前面,要在右邊那個五號的牌子等車;我們呢,卻剛好選到了四號,它的竹東站是在竹東鎮上的一個地方下車,距離火車站約還有二十分的腳程。不過也因此看到了竹東的鎮景,給我的感覺是相當的熱鬧!沒有人行道的路走來相當刺激。



根據網路消息,大山背山有三條步道:大旗峒古道、茶亭古道、騎龍古道。又不知何處消息說這些古道在橫山車站對面,轉過農會之後什麼就到了。於是我們打算背著愚笨的背包,先不去彎月放行李,直接爬完這些步道再去內灣。
「要不然我們寄放在橫山車站嘛」
「應該可以吧!」
結果橫山車站長這樣。

是的,它只有一條水泥的月台線。旁邊就是馬路。
真是個愚蠢背包客淒美的故事。但難道我能事先做什麼調查?「喂?請問橫山車站在嗎?」補充完糧食,向麵店的阿姨詢問怎麼走法,就按照他所說的簡記於下。

路徑指引:由橫山車站對面的全家便利商店旁的路進去,看到左邊有農會,直行直到看到大馬路。
大馬路往左轉,步行約5-10min會看見警察局。沿此路一直走,約走30min到達一個村落。「兩個雜貨店之間的路」進去。(見下圖,左邊我沒拍到,也是雜貨店)

裡面地形複雜,很容易走到別人家裡,但要往一條看起來很像沒路的地方,有往下的階梯,走下去會遇到公路。踏上公路,往上爬行也是要個5-10分鐘,費盡千辛萬苦來到茶亭古道的牌子前。那就沒啥好講了,爬吧。


                         
                                                                                          
茶亭古道很短,約25min。走了那麼久終於倦了,我們十分大膽的將背包放在茶亭古道的糯米橋邊,預定走回來時來拿,反正茶亭很短嘛。到了最上面才發現,原來我們進去的地方不是步道的起點。出去看到的是公路,公路旁有一間萬瑞森林渡假村,並且有告示牌。往上坡的方向走約25min 會到樂善堂,據說那是大旗峒古道的開頭。
這次走了很多公路,也和原先的幻想比較接近了:本來希望走新竹到苗栗全走公路,走不動就坐車。不過,這次走了許久的路,算是很香草的體驗了長途步行的幻想。既然都已經來了,不走大旗峒實在可惜,我們打算忘記背包諸多可能遭受的危險,繼續向上到大旗峒。


在樂善堂洗手間那邊,有「大旗峒桐花步道」的標示。( 見相簿 ) 這條步道很漂亮也很好走,比起茶亭更清爽,不過因為時間的緣故,我們只有到一個涼亭,就走原路回來。回茶亭古道,拿著完好如初美玉般無暇的背包,循原路回去。
到橫山等車到內灣囉!

到內灣不能免俗的吃了野薑花粽、客家擂茶、P吃了高粱香腸還跟老闆合照!內灣有許多當地規劃的小景點,但我想逛的林業展示館沒有開門,主要還是最為期待過內灣吊橋(或內灣大橋)那邊的南坪古道吧!南坪古道的入口牌子倒了,讓我們第一次去時找不到。

路徑指引:過內灣大橋(或內灣吊橋)之後,往右手邊走約150M,看見往上波的水泥道路,旁邊有個南坪古道的牌子。水泥路上有一兩間店還有停車場,走約100公尺,就會看到步道入口。(目前有告示牌曰:往情人谷步道封閉)

南坪古道很漂亮並且好走,沿路幾乎都有木道;「我們之前冬天上去那裡裝水非常冷!」在擂茶店的姊姊這樣跟我描述。她說她之前在吊橋的那頭咖啡店工作,沒有水,要去那邊自己接水管。的確涼快,夏天果真就是要走步道!(冬天也要啦)走到一個觀景台,往情人谷的方向封閉,我們就往回走了。

接下來要到新竹,原先預定看看巴洛克式的新竹火車站。後來去逛了城隍廟那邊,吃吃米粉與肉圓,好像也沒有太多時間了。這是要去搭車時拍的。
新竹再見,我們要往三義去囉。留下了新竹玻璃博物館沒機會去,當做以後的目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