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慚愧的,大學已經四年了,總是假設自己應該要接觸一點史學,但其實程度應該跟高中畢業時沒有兩樣。這學期去修了衣若蘭老師開的通識「性別與中國社會」,希望可以接觸一些歷史學,在開頭幾堂課老師問了,什麼是歷史?(好像一定要的嘛。)
又問,歷史學呢?除了重視「時間」、「順序」、「多重因果」之外,我印象深刻的是歷史中的「變動和恆常」。歷史中有變動,也有不變動的時候。不是只有看那幾個「重要事件」,也研究,「什麼是不變的」?


好像人生,好像我不足的記憶與注意力喔。
總是只看重那些波動的、改變的、有張力的......平凡日子當然也會欣賞,但很難把它和前者連結成一個整體,一個整體的我,一條變動活恆常的路徑。
那些都是。


07/10/17
今天這麼巧,在社會科學文獻的課堂上,老師也畫了這個圖,解釋Kuhn說的科學革命。(真是個好用的圖啊!)

恆常換成normal,把變動換成revolution,而所謂的「典範是建立在一個個過去的研究之上」,叫做commulative嘛,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這種事情,發生在normal的時候;當典範開始出現許多的質疑、其他的挑戰時,就不累積了,就要革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