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圖片來自於寶島曼波blog中相簿

遲了一些進去,又早些走沒聽到座談,有些草頭草尾的感覺,不過沒有關係,還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部片。
我今天啊,剛考完歷史。其中有個問題,問說為什麼歷史重要呢?

在影片當中,我看到了一個和歷史有關的現象:時間是不可逆轉的,而種下的因,會出現的並不只有某一個「果」;而是「一串的果」。然後這些「一串的果」再分別種下去,越擴越大......

歷史為什麼重要呢?在影片當中,一個想好的計畫被種種因素打擾,或甚至轉了個大彎;人們堆積起來的人事,如同地球的生態,竟也有一樣的不可回復性。對,就像那句老話,「撒了一個謊,就必須靠更多的謊去維持那個謊...」歷史不會重演,而且我們的現在,深深被過往所支配著。

官員忙著說著:「這個以後出事,誰要負責?」彷彿我聽見,「你又還沒死,怎麼告別人殺人?」天啊他們沒有想到我們就是要做到「不會出事」嗎?怎麼已經在找負責人了,然後各自推諉責任?

官僚是一個擁有多年歷史的建築。讓我不禁想,難道這個制度、這個設計,在一開始(就像片中一樣),沒有打好地基嗎?

聽老師說北歐的制度是要做什麼建設、什麼新制度的時候,一定會找相關民眾來商量,經由政府和民間多次溝通,才避免未來建設運作不良的狀況;我想,有許多人力、許多繁忙的事務,也不一定要由政府支出,若是經過討論,能讓政府和民間共同為共同的利益打拼,民間其實有很多資源可以用。民眾不一定是一種來鬧的人,他應該是公共議題的參與者、行動者,這樣做出來的結論,是否較有可能造成資源的浪費呢?因為要省那一點點討論,後面再去彌補那些不可回復的資源,勞民傷財,到底對誰有好處?

對了。歷史還有一個目的,是要使「亂臣賊子懼」,
這紀錄片,要加油的一直放下去啊。

寶島曼波blog  http://www.wretch.cc/blog/meetwi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