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活動中心的後門,有一排穗花棋盤腳。它暗綠色的葉子,讓晚上不亮燈的小路顯得幽深許多。我第一次知道這種植物,是在兒童科學讀物上看到的:「穗花棋盤腳是一種海漂植物,藉此傳播……」插圖畫著一個綠色的種子張大眼睛,期待著旅行的到來。

每天我有一些小旅行,從宿舍出發到學生活動中心。早上經過,晚上回來。在我走過穗花棋盤腳旁時,總是屏氣凝神,態度恭敬。因為穗花棋盤腳的開落實在太明顯,不同於那些季節轉換,才會注意到它的大樹;可能因為風,可能因為雨,或種種我不知曉的原因,穗花棋盤腳有時候掛滿整個樹梢,有時候零落如花雨落地;有的時候整齊的像裝飾的流蘇,有時候破碎的像拼貼藝術。

這樣的不保留讓我感覺害羞,彷彿直直盯著一個演員看,看他的每刻表現。且不只如此,是盯著他,直到他卸了妝換了衣服、在台下的一舉一動,都在我眼裡清清楚楚。穗花棋盤腳,為什麼你早上飽滿的綻放,現在卻已被踩的稀爛?我看著幾乎黏在走道上的落花,感覺到心中曾有過什麼風光的堅持,下了台之後也被打成稀爛。但當初的完整,難道不曾存在過嗎?只是沒有人見證吧。穗花棋盤腳明天還是會開滿樹梢。而我,還是會經過。

不論完整或碎爛,穗花棋盤腳都有一種神祕的香味,總令我想到原始、激情、還有性慾。粉紅色的花一串串開放,又如果你觸摸它,手上會有一種意想不到的感覺。粗糙,有著黏液,溼溼的,並且冰涼。(啊,或許就像紅樓夢中,襲人在寶玉春夢後,摸到他精液那段吧!「你夢見什麼故事了?」寶玉道:「一言難盡」)

這讓我在熱鬧的活動中心後面,常常會感到陣陣竊喜與羞愧。竊喜自己享受著性的愉悅;卻又羞愧於,自己在公開場合,褻瀆了一株植物。

雖然我總是面無表情的走過,但穗花棋盤腳的聲音,卻在我心中輕輕搔著。在排隊等早餐的時候,在人多不耐煩的時候;我聞到二手菸、人類的汗味,心糾成一團,想見那群穗花棋盤腳,想在她們之下仰望,被包圍。 

還好有一排穗花棋盤腳。我平凡而無味的生活全部被釋放,以色聲香味觸,讓我躺臥在寧靜之中。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2007/1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